【獨家文章】「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
【獨家文章】「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

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年前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我們不妨稱該倡議為一種「建橋」工程。橋樑的作用是為人們提供關鍵的接駁通道,以便通往以前難以去到的地方。「一帶一路」倡議為很多國家和很多群體搭建通到市場的橋樑、便利彼此交往的橋樑,及通往更美好將來的橋樑。十年過去了,帶路倡議締造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2013年9月習主席首次提出中國與中亞共建「絲路經濟帶」。一個月後習主席到訪印尼,再提出「海上絲綢之路」的構想,建議和東盟國家加強合作,並建議成立亞洲基礎建設發展銀行,以便支援基建的融資需要。今天「一帶一路」已擴展到非洲和南美洲。「一帶一路」倡議儼然成為不折不扣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項目。2015年聯合國提出可持續發展目標。從「一帶一路」倡議所提出的五通 (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見到習主席在2013年已有類似的概念。


表面上「一帶一路」倡議好像是中國對2009年亞洲開發銀行發表的一份報告的回應。該報告指亞洲發展中國家在2010年起的十年內在基建投資上資金缺口達八萬五千億美元。但「一帶一路」的建設不限於基建,而是涵蓋多維度的全面發展。筆者見過一份資料指中國在非洲的建設除了鐵路、公路、港口,和電力等方面的基建外,還包括醫院、運動埸館和學校等。中國曾為非洲四十八個國家送上兩萬一千多醫療人員,並為非洲病人提供兩億兩千萬人次的診症服務。估計大部分非洲人對中國的觀感正面與此不無關係。


中國不單在本國消滅了極端貧窮,也為多個發展中國家提升了滅貧的能力。事實上,儘管非洲仍是全球最貧窮的大洲,按國際貨幣基金的估計,撒哈拉以南非洲今明兩年經濟增長分別為3.6%和4.2%,都高於全球的平均增長。


中國進出口銀行為帶路國家提供大量的貿易融資。早於2019年累積融資金額已超逾一萬億人民幣。2019年新冠疫情爆發後全球貿易萎縮,但中國跟帶路國家的貿易仍保持增長,顯出非凡的韌力。除了中國進出口銀行提供融資上的方便外,基建上的支援也起了關鍵作用。就以中歐貨運鐵路為例,有人就把它喻為國際貿易「賴以生存的管道」。海南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梁海明教授就稱:中歐貨運鐵路為中國、中亞、東亞、東南亞跟歐洲開闢了新路徑,為全球貿易多方共贏創出新天地。


今天我們急須應對全球氣候變暖的危機。在帶路項目中國確然因曾建了一些燃煤電廠受到不少批評。儘管這些電廠都是高效低排放,並往往取代了昔日低效高排放的舊電廠,2022年三月我國的發改委、外交部、生態能源部和商務部共同宣佈中國將不再在帶路國家興建新的燃煤電廠。


「一帶一路」是重要的促進人類福祉的全球「公共產品」。它推動和平、合作、互相尊重、滅貧,和綠色發展。儘管「一帶一路」項目都免不了風險和挑戰,只要客觀觀察,世人都看到中國跟其他發展中國家的一切交往都是基於互相尊重,而從來不會恃強淩弱。難得的是美國之音去年(2022年10月31日)引用英國YouGov-Cambridge Globalism Project的一個調研報告,指出受訪的三個非洲國家中,多數人認為美國比中國更傾向霸淩和向出現內戰的一方提供武器並因此傷害該國,而且美國比中國更傾向干預其他國家的選舉。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