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香港法治指手劃腳 根本荒謬絕倫
美國對香港法治指手劃腳 根本荒謬絕倫

本文作者何俊賢是立法會(漁農界)議員


美國以霸道傲視全球眾所周知,不時在電視上也有美官員指出,美國插手其他國家的事情在於維護自身利益。換言之,發生在全球任何地方不符合美國口味的事都會被視作威脅。而近年正在和平崛起的我國自然被視作眼中釘。近日,美國旗下打手,所謂美國國會轄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發表報告,抹黑特區法官依法以「港區國安法」判案,甚至以制裁作出威脅。不過先勿論美國的指控有否道理,其實干涉別國內政的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早在1970年聯合國大會便通過的《國際法原則宣言》進一步將此明確。如今美國以制裁方式恐嚇香港法官,妄圖影響他們審判,是明目張膽地干預別國內政,影響香港司法獨立。

 

接著,筆者也想與各位分析一下,美國為突出其所謂「正確性」而對香港羅織的罪名究竟如何荒謬。首先,他們在所謂報告中說「港區國安法」中沒有陪審團,但只要在網上搜尋便得知在普通法司法體系內有一項共識,便是陪審團並不適合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如以沒有陪審團去定義香港是一個獨裁社會,是徹頭徹尾的雙標;

 

其次,美政客批評郭偉健法官判了所謂「羊村繪本」5名語言治療師19個月監禁,指他們出版了三本兒童書具煽動意圖。事實上,所謂「羊村繪本」不論如何包裝,只要涉及煽動意圖,判刑有何不可?以兒童書包裝荼毒小孩更是天理不容。不過說到限制言論自由,美國表現「傑出」,美國曾有家庭因家人分別在網上搜尋了「背包」、「壓力煲」,以及看了波士頓恐襲報道,便引來6名佩槍聯合反恐部隊的便衣警員入屋搜查,而以美國警察每年殺死一千人的劣跡,相信有不少人未經審判便要先吃子彈;同時,美國進行圖書審查也是司空見慣之事,近年又將一批涉有色人種、性小眾文學書籍下架。美政客何不多花時間去批評和制裁一下自己?

 

最後,這些美政客亦在新聞自由、結社自由等權利上批評了香港一把。不過一場長達半年以上的2019年黑暴事件中,香港警方在執法過程中沒有導致一人死亡,對部份惡質傳媒名為採訪實質挑釁的行為面前也表現專業和克制,充份保障新聞自由、結社自由。不過,美國單單一場國會大廈襲擊事件中,便導致五人死亡,百多人受傷;另外,美國警方非法扣留孟晚舟3年,任意捕殺黑人。莫說新聞自由、結社自由,美國可謂一處連人身安全也無法保障的地方。事實上,2022年法治指數之中,香港名列前茅更高於美國,一個成績差的學生批評比他成績好的學生,美國人可不可笑?

 

說到底,在現時全球「一超多強」的格局下,作為「一超」的美國有如尊享「全球話事權」,各國為之馬首是瞻,利益傾向美國。而沉醉於此的美國為保霸權,打壓手法層出不窮,時而黔驢技窮更祭出有如「莫須有」的指控,例如誣蔑我國新疆強逼勞動便可見一斑。反觀我國,特別是在二十大中也不斷強調「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思想,宣導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和不畏霸權,追求為實現民族復興營造和平穩定的國際和地區環境。價值觀既顯我國的大道和正義,也有利於世界和平共處。不過要外國勢力收起傲慢和偏見絕非一日可成,相信未來香港仍然會是博弈的重要戰場,作為國民,我們一定要聽從國家號令,做好準備,既不要再讓香港成為國安風險點,更要讓香港成為說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的最好舞台。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