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傳承計劃讓青少年瞭解中國茶文化
茶文化傳承計劃讓青少年瞭解中國茶文化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兼永遠會長龍子明


聯合國在2019年訂定每年5月21日為「國際茶日」,在5月21日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由善德基金會主辦的「善德茶文化傳承計劃」舉行了啟動禮。茶起源於中國,盛行於世界,到底一杯茶的背後,有多麼不簡單?青少年從小學習茶禮儀,又有什麼好處?


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在致詞中指,讓青年親身體驗中華文化的精髓,從以茶待客、長輩為先等,與茶相關的禮俗開始,學習到中國人謙、和、禮、敬的價值觀;全國政協常委姚志勝在致詞中指,說好中國茶故事,在香港將中國茶文化發揚光大,將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展顯在世界面前,向社會發放正能量。


中國是茶的故鄉,是世界上最早發現茶樹和利用茶樹的國家。中國茶文化源遠流長。我國是茶樹的故鄉,是世界上最早發現和利用茶的國家,也是第一部茶葉專著《茶經》誕生的地方。瞭解茶文化,就是了解茶葉的演變史、飲茶的發展史和茶與宗教、茶與文學、茶與藝術等的關係史,普普通通的茶,蘊含著中華歷史的大文化。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茶樹和製作茶葉的國家,是茶文化發祥地。無論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亦或「琴棋書畫詩酒茶」,茶與中國人相伴千年,已深深融入中國人的生產生活與精神世界。對於這一承載歷史和文化的「中國名片」,習近平主席一直十分重視它的保護傳承發展。習近平主席多次在國際場合以茶會友、以茶論道、妙解茶意,伴隨氤氳茶香生動闡釋天人合一、和而不同的中國智慧與中國主張。曼妙清茶化身外交使者和友誼紐帶,聯結海內知己,於潤物細無聲中盡展東方大國的包容大氣。


茶文化是高雅文化,社會名流和知名人士樂意參加。茶文化也是大眾文化,民眾廣為參與。茶文化覆蓋全民,影響到整個社會和人類。據有關資料表明,全世界有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居民都喜愛品茗。


中華茶文化不但包含物質文化層面,還包含深厚的精神文明層次。唐代茶聖陸羽的茶經在歷史上吹響了中華茶文化的號角。從此茶的精神滲透了宮廷和社會,深入中國的詩詞、繪畫、書法、宗教、醫學。幾千年來中國不但積累了大量關於茶葉種植、生產的物質文化、更積累了豐富的有關茶的精神文化,這就是中國特有的茶文化,屬於文化學範疇。


如何能吸引及培育香港年青一代對中國傳統茶藝文化的欣賞及興趣?這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培養青少年對茶的興趣,要使茶文化事業後繼有人。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要靠他們承前啟後、發揚光大。弘揚茶文化應從娃娃抓起,為此,可以結合學校課程,把歷史悠久、積澱深厚的中國茶文化藝術地、和諧地融化到青少年的素質教育中去。讓學生學習瞭解中國的茶文化,學習茶德,陶冶情操,昇華愛國感情。這不僅有利於促進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同時也有助於培養10 年、20 年以後的茶消費群體,使茶文化事業後繼有人。


品茶能感受到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讓我們更加深入瞭解茶道這一東方文化精華。茶道,是中華民族的瑰寶,有著深厚的文化內涵,把手相教、代代相傳,同心守護。舉辦「善德茶文化傳承計劃」,將茶文化帶入校園,從茶禮、茶情開始。讓青年學子們學習相關茶文化的知識外,同時亦培養良好的態度,學習中國傳統美德,培養個人品德素養。透過一杯茶傳達「惜茶愛人」之心,讓年輕學子們正向思維積極樂觀,懂得珍惜擁有的一切、常存感恩之心。


舉辦「善德茶文化傳承計劃」,是加強香港青少年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培養他們的家國情懷。同時希望團結各界朋友把中國茶文化發揚光大,使香港這國際都會,不論皮膚國籍、不論男女長幼,都可認識中國茶文化的含義。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