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這裡沒有一頸血,只有一地情
【獨家文章】這裡沒有一頸血,只有一地情

看電視新聞內地五一黃金週盛況,才知道山東有這麼一種名物——淄博燒烤。


別的城市都在賣景點,淄博賣的竟是食物,而且是沒什麼烹調技藝可言的燒烤。


出於好奇,上網搜搜,一看不得了,原來「淄博燒烤」在內地社交平台非常火熱,這個只有4百多萬人的城市,五一黃金週就接待了8百多萬人來吃燒烤,滿城都是人,所有燒烤店門外都是人龍,小紅書、微博上所有網紅都在說淄博。


整個中國,大概只剩下香港人不知「淄博燒烤」為何物,或者連「淄」字怎麼唸也不知道。


淄博本是個北方三線城市,一個老舊工業城,地理位置沒優勢,西面是省會濟南,東邊是旅遊城市青島和風箏之城濰坊。


淄博夾在中間,雖曾是齊魯文化發祥地、春秋五霸之首、戰國七雄之冠,也是《聊齋》作者蒲松齡的故鄉、孟姜女哭崩長城的所在地,然而,多年來,淄博就像一個拼命耕耘、默默努力,卻一直沒被看見的孩子。


這天,卻忽然被點名、被注視了。到底,是誰點的火?


話說疫情過後,幾年沒出外的大學生趁週末閒逛,四處到周邊城市打卡,有年輕人到淄博吃完燒烤,把菜單貼上社交平台:


「羊肉2.5元一串、雪花牛肉2元一串、五花肉1.5元一串、魚豆腐1元一串,香菇、甘藍、蘑菇等蔬菜統統1元。」


價格親民、燒烤美味,加上山東人性格好客,於是去淄博吃燒烤漸漸成為內地大學生的新潮流。


淄博燒烤不同香港人的BBQ,其實是內地四處可見的串燒,只是吃法不同,先用一塊圓餅夾住肉串,加幾根山東大蔥,再灑點特色調料,拉走鐵籤,就成了一塊肉夾餅。


我奇怪,處處有的串燒,就算淄博賣得特別便宜,也不至於山長水遠、等兩三小時來排隊吃吧?


秘密,原來在人情、在一些商業社會中漸漸失去了的善良與厚道。


突然爆紅,一個根本不是旅遊城市的老城,如何省靚招牌?如何讓客人賓至如歸?


淄博市政府於是宣佈,將3月至11月定為淄博燒烤季,特別開通高鐵燒烤專列,每週五至週日加開班次。淄博市文旅局長更帶領官員在燒烤專列上向乘客派送旅遊區的文創產品,希望旅客吃完燒烤,也逛逛景點,感受淄博之美。


一有商機,商人就會坐地起價,全世界生意人都如是,惟獨淄博卻反其道而行。


市政府在燒烤季期間免費提供場地、水電給小商戶搞燒烤攤檔,唯一條件,就是不能抬價。官員教育小商戶說,大家上下一心,做個好客山東人,不做奸商,透過流量把沒漲價賺少了的,翻倍賺回來。因為偷呃拐騙賺錢不會長久,克制誠實才能細水長流。


於是,火紅全國的淄博燒烤,仍是賣1蚊一串蔬菜、2蚊一串牛肉,排隊等候時還有大媽免費給大家派山東大包填填肚;街上有市民做義工掃垃圾,高鐵站有本地人開車免費送不識路的大學生去燒烤場……


市政府短短兩天內推出「燒烤新政」,除了增加高鐵班次,還安排燒烤接駁車、招募志願者為遊客引路、監管商販及網紅行為、減免景區門票、天天洗街、加建廁所、加添垃圾桶等等。


有個擁有千萬粉絲的博主帶備電子秤去淄博挑戰,水果店、糕點店、熟食店、海鮮店……沒抓到一家是「呃秤」騙斤兩的。酒店旅館房錢不單沒加,還減價。當黃金週所有旺區旺店都在宰客,只有淄博,沒有一頸血,只有一地情。


淄博人的熱情待客不是裝出來的,這城市靜得太久,忽然受注目,大家生怕自己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破壞了好不容易創建的城市形象,一人宰客,一城受災,大家像守護家人那樣守護著這城市。


燒烤店老闆娘對記者說:「我們不是為賺錢,而是為淄博的榮譽而戰。」


一個三線城市,卻表現出一級的人民素質,希望淄博這種誠實好客的精神能維持下去,甚至影響全國。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5
好正
9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