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感之都動起來 灣區聯通添動能
動感之都動起來 灣區聯通添動能

動感之都動起來。剛結束的五一長假,本港市面出現久違的旅客人潮,店舖重現門庭若市景象。五天171萬人次入境香港,當中內地客佔約37%,達疫情前的約63%。同時,新跨境客運船昨日首航,兩條新航線由廣州琶洲港澳客運碼頭,分別往來香港機場海天客運碼頭及尖沙咀中港城,航程約兩小時,與作為重要門戶的香港機場連接,為大灣區融合發展增添新動能,也是灣區城市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又一典範。


廣州前往港機場的旅客,可在琶洲預先辦理手續及託運行李,乘船抵港後直接登機。從廣交會出來,不遠處就能直接乘船到香港,快捷簡單,對不熟悉中文和交通的外國人來說幫助很大。運營方將視通航情況加密航班,增加航點,縮短航行時間,也將進一步延長口岸的服務時間。


琶洲碼頭位於廣州市中心,地理位置優越。目前有10家航空公司在此辦理港機場值機和行李託運手續,84家航空公司在海天碼頭辦理值機和行李託運,旅客可享受2小時直達、「廣州值機、香港登機」的一站式「海天聯運」出行服務,相信航線的業務量會出現井噴式增長。


業界分析,通航填補了廣州中心城區到香港水上高速客運航線的空白。隨著往返商旅人數回升,此新安排不僅為世界各地商旅到訪廣州參加廣交會帶來更大方便,長遠而言亦有助促進穗港經貿交流,推動大灣區進一步發展及香港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新航線將成為「心連心」、具標誌性的大灣區水上跨境新服務。既能發揮香港國際航空網絡廣闊的獨特優勢,也能助力廣交會的進一步國際化,促進大灣區的整體發展和競爭力。港府表示,港機場一直以來是大灣區居民來往海外的重要口岸,為便利旅客來往大灣區不同城市,特區政府致力發展本港在灣區內的「多式聯運網絡」,加強灣區的對外聯繫。


疫後本港各行各業正快速復蘇,旅遊業重整旗鼓招兵買馬,逐漸恢復元氣。旅客對本港深度遊產生興趣,近兩年的導遊培訓課程已逐步緊貼趨勢,加強對古蹟、生態地質、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產等認識及介紹。過去香港與廣東省都集中發展公路、高鐵等陸上交通,今次航線的開通令區內交通配套更加完善,相信將令香港在大灣區中發揮重要的區位優勢。


琶洲碼頭可為香港帶來更多人流、物流,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有利於落實好「十四五」本港拓展國際航運中心的定位。上月試運以來大受歡迎,許多港商覺得新航線方便往來廣州,並推薦外國參展商先坐飛機抵港,再經水路到琶洲。琶洲港澳客運碼頭毗鄰廣交會展館,據悉將來另計劃新增澳門氹仔、珠海航線。


應當說,新跨境航線拓展了香港機場的跨境交通網絡,為大灣區及國際旅客尤其是參與廣交會的人士,提供了更便捷的出行選擇,擴大了特區經濟腹地和戰略融合。本港連結珠三角多個城市港口,海空連運服務不斷完善,琶洲口岸成為第七個提供港澳客運服務的港口。未來將有更多新航線開通,鞏固和提升香港八大中心的國際航運樞紐地位。


原圖:中新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2
好正
26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