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旅遊業潛力 倡中英街解禁吸客
深挖旅遊業潛力  倡中英街解禁吸客

香港從業界到普羅市民,都憧憬回到三年疫情前遊人如織的繁榮光景。旅遊業作為本港四大支柱產業,對重振經濟影響巨大。政府去年6月開放新界北「沙頭角」禁區,但單靠沙頭角墟的吸引力不足。新界北直選議員認為,同樣作為禁區的「中英街」具歷史文化特色,力倡一同開放,並仿效內地容許市民網上申請「通行證」或設配額制。鄉事會指若加上年底將落成的仿古火車站,配合歷史元素成為深度遊路線,可吸引更多遊客。


「五一」長假據悉有60萬名內地旅客訪港,人數也達疫前六成,個人遊與入境團比例為八二之分,然而消費力與當年相比,不可同日而語。本港自然景觀遠不如神州大地豐富多姿,但勝在人文旅遊資源得天獨厚,開發空間不容小覷,仍具打造活化潛力。


如果说「沙頭角墟」之前屬禁區,「中英街」則是「禁區中的禁區」。此街由深港兩地共管,惟未有明確的地理分界。除此獨特安排外,街上有多個歷史建築,如百年界碑、「警世鐘」、記錄當時兩地的人像雕刻等。由於位於香港邊境禁區,若要進入中英街,內地需申請邊境特別管理區通行證,香港則要申請「禁區紙」,極為不便,嚴重束縛旅遊業的發展。


以往「五一」假期香港多個行業都生意滔滔,但疫情摧殘,經濟之差不用多說。近期政府不斷外宣「你好香港」、「開心香港」,招攬外地遊客來港一睹東方之珠風采依舊,惟百廢待興,各行各業缺人手,旅遊業接待力未復元,酒店業尚欠三成人手。旅界議員表示難以支撐業務復蘇,更認為本港不能再以飲食、消費天堂的模式招徠,希望政府有新舉措,舉辦更多元化的盛事,來吸引八方遊客。


有信心才有動力,樂觀的氛圍有利消費和刺激經濟。首季本地GDP實質升2.7%,終止連續4季跌勢;預料全年有望升4%。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本港零售銷售額連升三個月,2月初全面恢復通關,訪港旅客逐步增加,本地消費意欲進一步好轉,令總體私人消費表現大幅改善,抵銷出口持續疲弱的影響,成為支撐首季經濟改善的主要動力。


就有關開放禁區建議,當局回覆媒體指為管控走私等跨境犯罪活動需要,「中英街不會開放予遊客從香港沙頭角進入」。對此,議員直言港府從保安理由考慮「中英街」安排,實在是「嘥咗」。事實上據瞭解過去該區走私數量並不多,一刀切做法鐵板一塊「因小失大」。

俗話說「為有源頭活水來」。內地復常後首個五一黃金周,復蘇強勁,越來越多內地旅客湧港消費,刺激本地零售業重拾生機。訪港旅客的喜好變得多元化,充分展示香港多元化魅力和軟實力。早日開放中英街,揭開禁區的神秘面紗,有望成為新的打卡景點。


發展旅遊產業也要有新思維,打破拖後腿的陳規舊套,找出新看點,帶來新體驗。本港旅界人士認同,應把握好兩地融合的好勢頭,將當前樂觀氛圍維持下去,相信第二季經濟仍然朝好的方向發展。大家也都知道,拚經濟要靠我們自己。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9
好正
2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