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正體驗
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正體驗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員、特許測量師、中山大學公共行政管理學碩士林偉文


非洲國家發動政變已不是司空見慣的事,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在新聞報導上看到非洲某國發動政變,繼而發生內戰,外國進行撤僑行動。不過,今次蘇丹發生政變,正在瀕臨內戰邊緣之際,全球多國政府派出救援隊伍,接走當地國民,避免做成傷亡。


在各國進行撤僑行動的時候,看到充滿極大的矛盾。一個經常將人權、自由、平等掛在嘴邊的美國,懶理國民在蘇丹的存亡,見死不救。另一邊廂,經常被西方國家批評人權狀況的中國,除將自己同胞撤走外,亦在危急關頭,向有需要的外國公民伸出援手,盡顯大國的風度。今次,正如題目所提到的,蘇丹撤僑行動充分體驗到中、美兩國對人道主義的執行情況。美國盡顯表裡不一的偽君子!


事實上,中國政府一直留意蘇丹政局的發展,一直與駐當地大使館人員和中資企業保持聯絡,了解當地情況,並向當地同胞互通消息,確保他們的安全。當國家知道蘇丹局勢持續惡化,即時派出多艘正在執行護航任務的海軍艦隻進行撤僑行動,有導彈驅逐艦南寧艦、綜合補給艦微山艦,火速前往蘇丹港,接送中國同胞到對面的沙地阿拉伯吉達港。


直至目前為止,一共撤離1300人,其中有621名中國公民,其餘的有香港居民、外國公民。大家要留意一點,中國軍艦亦協助他國撤離有需要的外國公民,充分體驗「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精神。國家本著樂於助人的精神,有需要幫助的人士,不分國籍,即時伸出援手,不問回報,充分發揮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特點,就是風雨同舟,顧己及人,將地球建成為一個和睦的大家庭。


相反,美國在今次撤僑行動中,充分反映出資本主義社會中,經常提及的功利主義,以人命的價值來計算。美軍最初派出三架軍用直升機,接載美國大使館的工作人員與家屬從當地軍事基地撤離。大家沒有看錯,只撤離美國大使館的人員和家屬,不包括在蘇丹居住的美國公民。今次,華府沒有派出在附近執勤的第五艦隊協助求援工作,認為只拯救幾百人,不需要浪費太多人力物力。


在這生死存亡之際,華府發言人皮埃爾在每日記者會時,被傳媒問及有關撤僑行動時,她表示蘇丹因政局不穩已將港口、機場已經關閉,不要奢望華府派出救援人員安排撤離,自行想辦法逃離蘇丹。這是不是政府該有的態度嗎?協助國民撤離是不是政府應有的責任嗎?


有當地美國人聽到政府的表態後,批評華府根本漠視國民的安全,任由他們在戰區自生自滅。國務卿布林肯解釋,華府已透過各種管道「積極地」聯絡當地美國人。筆者相信,華府應該通知他們自行撤離,不要奢望美軍前來營救他們。可能的是,華府可能向他們送上情深的一句:God bless you(願主保祐你)。


有部分傳媒報道,華府不肯派出軍隊進行救援,其中原因是當地仍有數千名美國人與雙重國籍人士。雙重國籍人士沒有權利得到華府的「服務」。然而,其餘的美國人呢?他們不是國民能夠得到政府的保護?這次不平等的撤僑行動,充分反映中國一句諺語 --「大難臨頭各自飛」的意思。


由始至終,華府只顧及大使館人員的安危,其餘的只求多福吧。筆者相信,當美國人成功脫險返回美國後,他們會即時遞交轉換國籍申請表,寧做他國公民,亦都不願做美國人,因為華府根本漠視他們的存在價值!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