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港式組屋振經濟吸人才
【獨家文章】港式組屋振經濟吸人才

房價高租金貴是我們流失人才和難吸納人才的要因之一。本來意欲來港、有潛力但現時未能獲得高薪厚職的外地年青才俊容易知難而退。由於今天新婚夫婦斥巨資仍只能買細小的納米樓,很多新組建的家庭不敢生兒育女,大大影響香港的人口結構。因此,本港真的有必要調整我們的房屋政策。


由於本港逾五成的人擁有物業,其中仍在努力供樓的中產家庭數不在少,大動作推倒樓價的政策絕不可取。若因此造成大量負資產、經濟衰退,和擴大本已巨大的財赤,後果將是災難。 


然而,我們若推出「有香港特式的組屋」和同時撤回號稱樓市辣招的額外印花稅,我們將可一舉既重振經濟又吸引人才又改善財赤。懇切希望特區政府予以考慮。 


「有香港特式的組屋」有下列特色: 

1. 面積約四百平方呎,適宜有孩子或想育兩名孩子的家庭居住; 

2. 地點取樓面地價中位數而下的位置; 

3. 平均售價為有經濟活動家庭年收入的八倍; 

4. 設施定位為基本宜居絕不豪華; 

5. 本港永久居民及承諾留港七年的合資格人才,毋須資產和入息審查,均可購入; 

業主必須自住; 

6. 業主不能擁有其他物業,違者該單位將遭沒收; 

7. 可隨時轉賣給合上述資格的人士; 

上述條件,不論轉手多少次,永久生效。 

 

「有香港特式的組屋」,定位為「基本宜居絕不豪華」,目的是藉以只吸引有「基本宜居」需要的人士,不吸引想佔便宜攞著數的人士。還有就是希望驅使有經濟能力「住好啲」的人士主動遷出,讓單位可以流轉幫助有需要的人。上述設計把意欲求財的人篩走,以便更有效地幫助真正有住屋需要的人士。由於計劃存在,香港人可向房委會以平均八倍家庭年收入的價錢買港式組屋,港式組屋樓價不會被「炒起」。 


「有香港特式的組屋」如此定位,乃因本港有能力做到。我們已不可能學新加坡為八成以上居民建偌大的甚至「行政級別」的組屋。且若真的做到,亦必會毀了很多擁有自置居所的人的資產和耗用我們的財政儲備。上述設計減少資產和入息審查的支出,兼會避免把資源浪費在本身有能力照顧自己住屋需要的人士。 


今年2月份有一個位於啟德的居屋單位,以6.8百萬港元免補價賣給一位綠表客,原業主在2019年以3.303百萬從房委會購入,短短幾年間賺了近3.5百萬。同一時間內,買了私樓的人士卻難逃損失百萬元以上。這個案突顯了居屋售價過低,吸引求財客的事實;也突顯了居屋佔貴地等同花費公帑為求財客貼金的不合公共政策常理的做法。 


此外,最近又有電視台報導:原來竟有不少個案,涉及居屋被買家空置三年,過了「辣招適用期」才轉售淘利。辣招除了減少業主換樓以致減少二手樓供應谷高細單位樓價外,還製造了浪費。 


在今天的房屋政策下,想發達靠務必先租公屋後炒居屋,躺平甚至刻意不升職力保輪候公屋資格變成致富必由之路,經濟動力從何談起?所以筆者呼籲政府認真考慮筆者「港式組屋」的建議,並一再呼籲政府盡快撤辣,讓樓市交投復常重振經濟。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