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令人神傷的香港公營牙科服務
【獨家文章】令人神傷的香港公營牙科服務

特區政府建議港大牙科畢業生修畢六年取得畢業證書後,仍須再多實習一年,並在公營的牙科診所服務再多兩年,才可取得自由身掛牌執業。建議遭牙科生和資深牙醫齊聲反對。 


本來,攻讀醫科或牙科的人士都曾獲得社會提供大量資源,畢業後要求他們回饋社會在公營機構服務,好像十分合理。可惜,問題是在公營牙科診所服務多兩年反而有悖同學服務社會的初心! 


問題是公營牙科診所(包括衞生署診所和醫管局的牙科)的服務對象,原來主要是公務員和退休公務員。這些人士本來都有能力自費去私家診所求醫,但公務員和退休公務員的服務條款包括很全面的牙科服務。反而普羅市民,包括貧困老弱的一群,根本沒有資格享受真正稱得上牙科服務的公營服務。現時本港公營牙科診所對普羅市民的服務,原來只限於緊急的治痛和脫牙。市民更要面對診所少、應診時間少,輪候時間長卻仍可能取不到「籌」等問題。 


香港目前有40間公營的牙科診所,當中只有十一間提供少量的開放給市民的服務時間。其中九間每星期開放兩天的上午或下午;兩間每月開放一個上午或下午。 


有志回饋社會的同學、一心想服務市民的同學,發覺要綁他們多三年,原來是為了更好地服務尊貴的公務員和退休公務員,當然不會同意! 


特區政府要綁他們多三年,反映公營牙科診所的牙醫流失率很高。事實上去年十月空缺竟達22.3%。流失率高背後的原因或與在公營牙科診所無法獲得工作滿足感有關。如今特區政府出招留人,牙科畢業後反被逼不能服務普羅市民,這對有志服務普羅市民的青年牙醫情何以堪? 


特區政府經常提出要解決市民疾苦,如提出要盡快建成簡約公屋以幫助困在不適切住所的基層市民盡快脫離困境。但牙痛被稱為慘過大病。患者睡不穩、吃不下,卻要強忍牙患煎熬。政府是不是好應想辦法幫助他們?綁剛畢業的牙醫多三年不但幫助不了患者,還即時減低了市場上牙醫的供應,最後睇私家執業的牙醫只會更貴! 


如果特區政府執意綁他們多三年,最起碼要做的是全面開放40家公營牙科診所,讓所有診所向市民每周開放四天,一天半留給公務員。此外,政府又可參考白內障手術公私合作的模式(耀眼行動),定下市民能負擔的收費標準,並在每項牙醫提供的服務給參與計劃的牙醫按服務種類對應的定額補貼。 


香港現時註冊牙醫只有約2700人,即每萬人僅得3.7個牙醫,這是很低的數字。新加坡每萬人就有5名牙醫。因此香港宜招攬海外合資格的牙醫來港服務。如政府能急市民所急,多管齊下增加公營和受補助的私營牙科服務,相信可大大提高市民的幸福和對政府的支持。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