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建中央港澳辦有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組建中央港澳辦有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會長、優質師友網絡主席楊莉珊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反映中央將港澳事務的重要性,提升至一個新高度。同時,也在憲制層面大大凸顯了港澳特區在國家社會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實質上也大大提升了港澳同胞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


《方案》明確,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作為黨中央辦事機構,保留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牌子。


這裏一個與港人息息相關的重點是「保障民生福祉」,中央最大期望便是香港市民安居樂業,民生領域關乎香港市民福祉,對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主席明確要求,要著力解決市民關注的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民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在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如何逐步解決各種具體民生問題,解決困擾香港多年的住房難、貧富懸殊、年輕人缺乏上升空間等深層次結構性矛盾,以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成績取信於民、造福於民,這是香港社會各界都必須面對和思考的歷史命題。


另一個重點是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習近平主席指出:「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是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也是香港、澳門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的客觀要求。」縱觀今次方案,金融領域是此次機構改革的重點,將組建中央金融委員會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負責金融穩定和發展的頂層設計丶統籌協調丶整體推進、督促落實,研究審議金融領域重大政策、重大問題等」,不再保留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從金融監管體制改革,到重塑科技創新體制,再到完善知識產權管理等改革舉措,皆是因應未來大變局,提升國家整體現代化治理能力及效率,進一步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此未來圖景中,港澳顯然有其獨特優勢,扮演無可替代的作用。「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八大中心」定位中,以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創科中心對國家作用最大。黨中央對香港領導角色強化,有利於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拆牆鬆綁,加快進程,對香港而言,這也是提升實力的重要機會。


在人大閉幕會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改革港澳工作領導體制,組建「中央港澳辦」正是為此提供了體制機制的保證。


港澳辦由隸屬國務院,變成直屬中共中央的港澳工作辦公室。以我國的體制,港澳工作辦公室地位更高了,彰顯了中央對港澳事務的重視。從政治邏輯看,香港回歸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一國兩制」實踐從此成為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一國兩制」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體現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是政治邏輯的必然結果。


今次《方案》將港澳辦調到黨中央之下,並提出多項職責,與國務院港澳辦職責有很大分別,除了反映中央對港澳事務的重視,更能反映香港與國家共同建設的「強國建設」目標。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既是中央對香港發展的堅定支持,也是對香港提出的殷切期望。在強國建設進程中,香港有責任更有條件發揮重要作用,應用好自身優勢,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獨特的貢獻。


原圖:政府新聞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