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泛民一分為二 已最佳下台階
把泛民一分為二 已最佳下台階

政改到了最後關頭,泛民明確表態會否決政改。而社會各界人士,正在想盡辦法去盡最後努力,以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心態,力求在最後一刻游說泛民投下支持票。

謀政治利益 為選票爭交代

正如上周本欄的分析,泛民投下支持還是反對的一票,並不是按照表面上的所謂「真假普選」,又或者方案是否夠民主,而是以自己泛民陣營政治利益為依歸。而所謂泛民的政治利益,可以分為兩個層次,一是能否有足夠保證讓泛民主派的人士出閘參與普選,第二是能否讓市民覺得普選方案是泛民力爭的產品。如果市民覺得普選是由泛民爭取回來的,那就可以確保未來選舉中得到回報。

但泛民能否出閘,不是方案內容部分,因為政改方案只是作一般性的規定,並沒有針對性偏好或歧視某些政黨政團。但在這些一般性的規則,不同的政黨政團可以理解到自己在這遊戲規則中的處境。無論如何,未到提名投票時,也很難明確知道誰人出得了閘,誰人出不了閘。所以有心人都希望從第二層着手,就是令到泛民在今次普選方案中,讓泛民留下身影,令人覺得泛民可以成功爭取到某些條款,可以向選民有所交代,這些就是近月來不停提及的給予泛民下台階之說。有了這個下台階,泛民才可以華麗轉身,由反對改變為支持。

王光亞發言 大部分泛民愛國

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對通過政改的誠意相當不容置疑,對於泛民的要求和盤算,他們相信都了然於胸。如果可以有一個中央政府可以接受,而泛民又歡迎的下台階,相信大家都會樂見其成。中央負責香港事務的3位官員上月底在深圳會見立法會議員時,各自都作了精要的發言。如果大家是詳細閱讀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的發言,其實不難發覺,中央已經向泛民鋪了一道下台階。

王光亞主任很清楚的指出,泛民可以分為兩部分,敵視中央的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的泛民都可以視為愛國愛港的分子。這種分法,並不是客套統戰的說話,因為結合中央政府過去一再重申的標準,就是只有愛國愛港的人士才可以擔任特首。這點過去喬曉陽也曾經多次提出,而王光亞在今次發言中,也毫不含糊地明言,提委會不應提名反對中央的人士參選特首,就算可以最得提名,甚至僥倖當選,中央也堅拒任命。

為激進派犧牲 中間派不智

如果可以結合過去提出的條件,以及今次明確提出的分類,那其實普選的大門,已經向大部分泛民人士打開。不反共,其實是中央訂下低到不能再低的門檻要求。對於大部分自覺自己也是不反共的泛民主派人士,尤其是手中有票的泛民立法會議員而言,應該對王光亞這番言論是無任歡迎。因為他們在準備參選時,跟建制派其他人士是在同一水平綫上,去向1,200名選委爭取提名。就算大部分選委無條件認同北京這套「不反共」論,大部分泛民人士都符合這個條件。

至於以反共為最終目標的所謂極端激進泛民,提委把他拒諸門外,相信是必然的事實。但本身就可以參與特首普選的不反共泛民人士,是不是要為了這些激進、極端、反共泛民的表面參選機會,而去犧牲其他大部分中間泛民的參選機會,以及500萬香港市民的投票權!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2015年6月11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