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灣區現樓建議 助力解公屋燃眉急?
買灣區現樓建議 助力解公屋燃眉急?

從九龍灣坐地鐵去香港仔上班,需1小時15分鐘左右;由深圳北搭高鐵抵西九龍大約只18分鐘,加上上車前和下車後的時間,行程耗時應該相差不多。近年大灣區融合議題備受矚目,最重要的融合是統一規劃,內地與港澳最終需要融合發展。正在北京出席「兩會」的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提出一個大膽有創意的議案,建議港府買大灣區現樓,作為香港公屋用途,助解上樓難的燃眉之急。這一意見曝光後,在本港社會引發熱議,市民廣開思路,樂見其成。


隨著內地的快速高質發展,現在港澳地區和內地具有各自的優勢,內地既要服務和幫助香港、澳門實現可持續發展和長期繁榮穩定,也要繼續學習和利用港澳地區成熟的制度,例如公屋編配制,這樣才能實現內地與港澳「融合發展、互相促進」的目標。


內地和港澳的融合既是「內循環」所需,更是「外循環」所需。吳秋北建議內地允許港府在大灣區城市購買閒置的商品房,以作香港公屋用途,協助解決基層住屋需要及土地使用緊張的問題。其身兼全國人大代表、雙料議員、工聯會會長,所提倡議的現實可行性值得關注。


灣區內地城市和香港互補性也很強,合作共贏空間大,不僅體現在經濟產業協同效益上,而且也對社會民生問題具有指向性意義。同時大灣區處在內外循環結合點的關鍵位置,面臨的挑戰更多,比如三個獨立關稅區和不同法律制度的共存。不過這也是優勢,意味著大灣區可以吸收不同制度的優勢。內地現樓變身香港公屋,絕非天方夜譚,至於如何順利運作當然是一個跨境挑戰。


房委的宗旨,是以一般申請者平均約三年獲首次編配公屋單位為目標。由於內地有不少商品房滯銷及閒置,而香港則十分需要房屋供應,若以香港建屋某個百分比的成本購置這些房屋是十分划算。據知,建造一間公房可能要幾十萬元,甚至接近100萬元,而這個價錢可在內地購置幾倍面積單位,因此這個方案可以說是「幾贏」的。


事實上,吳秋北早前在工聯會活動上已提到,以簡約公屋為例,每單位建造成本超過86萬元,單位每月管理費更達到2450元,而這個價錢已可在大灣區城市如東莞、深圳龍華、佛山等地租住三房單位,最小也有700平方尺。不過,有外界人士也擔心兩地政府如何全方位銜接,除了北上買樓投資發展之外,在文書互認、銷售規管、健康休閒及教育等等相關配套,也需要時間消化處理。


輪候公屋至去年12月底略有縮短,但仍長達5.5年,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輪候時間為3.9年。儘管政府已覓得八處地皮,五年興建三萬伙簡約公屋,以標準簡約設計和「組裝合成」快速建成,月租初步預計2650元,為同區新建傳統公屋九折。但需時數年,數量也是杯水車薪,難解燃眉之急,等上樓的劏房、板間房等基層仍多達十幾萬戶。


解民惑、紓民憂、順民意。人大代表聚焦社會熱點焦點而提出務實有效的意見建議,當局是否可考慮他們的真知灼見,並轉化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硬招實招,以至成為政府法律和政策舉措?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4
好正
21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