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報告言簡意賅 四項任務任重道遠
政協報告言簡意賅 四項任務任重道遠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周厚立


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2月4日開幕,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表任內最後一份工作報告。報告回顧過去5年工作時,港澳內容約80字。報告雖對港澳工作著墨不多但言簡意賅:「圍繞提升愛國愛港愛澳力量能力建設、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務實建言,鼓勵港區委員就推動《港區國安法》制定實施、支持全國人大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等持續發聲、主動作為」。而報告在「今後工作的建議」章節隻字未提港澳內容,意味著這也是未來五年港澳工作的主要內容,任重而道遠。


其中第一項任務,圍繞提升愛國愛港愛澳力量能力建設務實建言,這具有必然性、緊迫性和長期性。過去五年,愛國愛港愛澳力量深入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擁護憲法和基本法,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了大量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在重大鬥爭中經受了考驗、展示了擔當。同時,在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域中,愛國愛港愛澳力量能力建設還存在一些短板弱項,各有關方面還需付出艱苦努力。要聚焦愛國愛港愛澳骨幹力量、夯實基礎力量、培育新生力量,提升政治把握能力、思想引領能力、團結協作能力、聯繫群眾能力、解決問題能力,才能實現港澳特區良政善治,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其中第二項任務,圍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務實建言。疫情三年來,粵港澳大灣區沿既定規劃,在體制、機制與產業方面加速融合,越來越成為中國「雙循環」經濟發展格局下的重要樞紐。不過,在三年疫情的衝擊下,粵港澳大灣區中的人員流動、物資流通卻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限制,這也為未來灣區的發展提出了挑戰。疫情對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以及粵港澳三地互聯互通產生的負面影響不容小覷,更需要港澳政協委員圍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務實建言,要更多思考、更多探索一些新的改革、新的方案,為後疫情時代大灣區新的建設高峰鋪平道路,打好基礎,包括如何把北部都會區轉型提升為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助力國家和大灣區建設高質量發展,推動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快香港向創新型經濟轉型。


其中第三項任務,鼓勵港區委員就推動《港區國安法》制定實施持續發聲主動作為。維護國家安全是世界各國通行的做法,很難想像哪一個國家會放任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的言行大行其道。《港區國安法》的實施,效果顯著,一舉扭轉亂局。但同時應清醒地看到,在香港構建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體系尚在起步階段,《港區國安法》的不少內容還沒形成制度性安排,《港區國安法》的許多條款還有待具體實施,社會上對國家安全形勢和在香港面臨的風險也存在不少模糊認識。因此,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在理念、範圍和方式等方面要與時俱進,通過特別行政區立法、司法、執法等工作確保其全面落地、有效實施。一些外國和境外勢力抹黑《港區國安法》,明目張膽為香港「反中亂港」勢力提供保護傘。香港政協委員要持續發聲主動作為,有力駁斥外國反華勢力對《港區國安法》的抹黑與干預。此外,「徒法不足以自行」,要切實提升社會各界的國家安全意識,使得維護國家安全的觀念深入人心,努力形成有利於《港區國安法》實施的社會氛圍和政治生態。


其中第四項任務,支持全國人大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等持續發聲、主動作為。香港的新選舉制度克服了政治極化、治理失靈等美式「民主陷阱」,是對重形式、輕實質的美式民主的超越,是對問政於民、執政為民民主初衷的回歸。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次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均順利完成,展現了香港民主實踐新氣象。今後,要繼續完善有香港特色、五光十色的高品質民主,使香港民主實踐繼續邁向重視整體利益,有利選賢任能的局面。此外,香港走什麼樣的民主道路,實行什麼樣的選舉制度,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干涉。對反華勢力任何詆毀污蔑香港新選舉制度、干擾香港民主發展進程的企圖,都必須進行有力的駁斥和回擊。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