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棄以「街坊」心態看全國兩會
摒棄以「街坊」心態看全國兩會

2023年全國兩會即將在北京召開,在召開前夕,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了一份令人鼓舞的成績單——2022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達12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這是繼2020年、2021年連續突破100萬億元、110萬億元之後,再次躍上新台階。


而按年平均匯率折算,中國經濟總量達18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則為85698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12741美元,繼續保持在1.2萬美元以上。數據是最客觀的說明,那些終日唱衰中國的好事之徒,是否「一地眼鏡碎」呢?


對中國來說,2022年絕對是困難重重的一年。對內,Omicron迅速蔓延,新發疫情不斷出現;對外,國際大環境複雜多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反華勢力,頻頻通過其壟斷的金融、科技霸權遏制中國。如今,面對多重衝擊的中國依然交出這份出色的答卷,成績殊為不易,也再次說明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空間大的「韌實力」。


主動坐上發展高速列車


隨各地掀起「拼經濟」熱潮,中國經濟正在企穩回升。近期,多個國際組織紛紛表示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前景,認為中國有望成為拉動2023年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我們身在香港,當前也在竭盡全力疫後「拼經濟」,這個時候又怎能錯過國家這班高速列車?


新一屆代表委員肩負重任


不想錯過機遇,就要由改變心態開始!作為每年經濟走勢的風向標,全國兩會一直是外國了解中國內政外交的一道窗口,但是在香港,不少人只是關心在一些「政治八卦」和惠港好處而已,並無花心思研究國家領導在兩會上提出的大政方針。當前,既然我們已經認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經濟的必然之路,那麼以往這種「街坊」心態看兩會,也是時候作出改變。今年全國兩會揭幕之後,與其坐等甚麼惠港政策,不如把握時間研究如何主動配合國家最新發展戰略!


事實上,直至去年的全國兩會,粵港澳大灣區已連續六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實施四周年,也是疫情後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全面恢復之年,如何加速大灣區建設,預料將成為今年全國兩會上的熱點之一,而作為灣區其中一個中心城市和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之一,香港依然有大量需要做、可以做和值得做的工作,問題在於我們要怎樣做?這方面就十分需要我們各位香港的全國政協和人大代表積極主動,多寫提案、多發言、多溝通,分享更多新思維。「融入」不能再停留在嘴巴上,香港要再加把勁!


原圖:新華社、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