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奔赴」加速升溫 多領域深化合作
「雙向奔赴」加速升溫 多領域深化合作

近期以來,粵港「雙向奔赴」密集湧現,灣區建設按下「加速鍵」。隨著內地和香港全面恢復通關,粵港澳大灣區逐漸恢復了往日的熱鬧繁榮。特區政府參訪團日前到訪穗深,兩地就粵港合作推進高質發展交換意見,用好灣區新動能,聚焦香港新發展,雙方認為合作空間無限,尤其是人才流動、人員培訓和教育、科技和創新應用、金融發展等領域。


粵港一衣帶水,關係密切,眼下本港正迅速邁向復常,重振經濟。儘管三年疫情打擊了粵港經濟,但兩地協同發展互補優勢仍然強大,蓄勢激發,合作前景看好。此前港府駐粵官員訪問了深圳市,考察河套深港科創合作區及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瞭解合作區發展和港青在前海創業就業最新情況,港企的經營和未來規劃。


河套深港合作區具有區位、制度、空間載體獨特等優勢,是大灣區唯一以科創為主題的特色平台。河畔一側布滿農田的是新界,另一側是高樓林立的深圳河套片區,一河兩岸的景色差異帶來奇特的錯位感。廣東高質量發展不斷在加速,香港也應趕緊動起來。隨着交通配套完善,河套深港合作區和香港科學園、深圳的光明科學城將形成半小時的科研圈。


對於粵港疫後合作方面,訪問中雙方重點討論了如何共同努力促進大灣區高質量發展,都認為粵港合作空間無限,金融發展如何幫助不同行業融資和擴大發展空間等。同時,高質量發展一定配合社會多方面的生活,包括綠色經濟綠色發展,讓大家生活更加美好,香港還要推動貿易和跨境運輸等。


尤其在廣東省高質量發展大會之後,粵港兩地重啟頻繁的經貿投資往來,人員之間、企業之間、機構之間、政府部門之間的「雙向奔赴」加速升溫,交流層次亦不斷提升,積極推動便利灣區雙向合作,及港高校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合作項目等工作。探討全面深化港深務實合作,必須充分發掘在廣東高質量發展中的香港新機遇,攜手講好灣區建設故事。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區位優勢十分明顯,在跨境合作方面也有獨特優勢。深圳園區總佔地3.02平方公里,與港方園區只一河之隔,跨境接壤可說是深港科創合作最直接對接的一個點。港科學園深圳分園2萬平方米空間迅速落實,聯手招才引智、深港協同評審、協同孵化快速推進。


聚焦新發展,激發新動能。深港雙方正在加快推進河套深港合作.建設,近年來已陸續落地了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量子中心、大灣區數據研究院、深圳數據交易所,以及國家藥監局布局了藥品和醫療器械「雙中心」等一系列重點機構。深圳園區的港青創新創業日趨活躍,現有5家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未來可容納約1500名香港創新創業青年,整個河套合作區將成為深港科技合作的沃土。


深入瞭解和思考香港的角色和優勢,整個香港都要動起來,坐言起行抓住疫後重振這一戰略機遇,對接好北部都會區發展,要有乘勢而上的緊迫感,早日實現特區發展新突破。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5
好正
2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