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急推自由行搶客 港接招需防分化
台急推自由行搶客 港接招需防分化

日本「限飛令」令港人欲赴日旅遊一波三折,台灣則趁機鬆綁急推自由行搶港客!台陸委會宣布,下周一(20日)恢復港澳居民網上赴台申請,並取消之前實施的港澳居民入境管制,不過此舉未惠及內地旅客。本港旅界人士分析,指台坐收漁人之利之際,料能推動港人復活節改遊台,業界接招應戰,可刺激旅遊氣氛活躍起來,短途線將群起廝殺。但更重要的是,要看清台利用旅遊搞政治挑撥分化,嚴防製造內地與香港的矛盾,阻礙兩岸政經復常。


對於開放港澳居民自由行,不少島內旅遊業者表示這是一個好消息,但希望接下來可進一步恢復陸客遊台。何時能夠開放大陸客赴台?台當局卻拋出「防疫」的藉口,以大陸疫情不確定性相對仍高,未來會按照疫情指揮中心的判斷來做評估,拒絕恢復陸客遊。台輿論批評民進黨政府根本就是「雙重標準」,推卸責任,業界紛怒斥漠視民生。


赴台旅遊的最大客源是陸客,雖然對港澳開放似乎是開了個縫,但民意希望民進黨早日摒棄政治操弄,改善兩岸關係;台旅遊業者舉行集會,呼籲重新吸引陸客,起碼應先開放大陸旅行團赴台,推動恢復兩岸民間正常交流。統計顯示,疫情前的2019年,赴台旅客當中,陸客以271萬人次高居第一,其次為日本旅客216萬人次,港澳旅客以176萬人次排在第三。


疫情爆發以來,在民進黨政府刻意政治操作下,兩岸交流幾近中斷,與港澳亦是一潭死水。而台灣一直是出口導向型經濟體,出口佔整體GDP比重達六成以上,今年經濟前景並不明朗。去年末季經濟增長率概估衰退0.86%,不僅終結當地連續26個季度正增長的趨勢,更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大減幅。去年訂單金額衰退1.1%,為3年來首次負增長。


據瞭解,大陸旅客被禁赴台後,台觀光產業受到衝擊。除疫情影響,陸客銳減也是主因。無可奈何經濟數據一片向下,台當局亦不得不低頭,向港澳招手。開放門禁重啟觀光業是必由之舉,下一步必然要對大陸客開放。兩岸持續善意交流,讓更多陸客、陸生來台,才是民眾關心的,更有助於恢復兩岸合作,為旅遊產業挹注新動能。


許多國家出盡辦法爭取大陸客到訪,皆因他們已成全球最大消費群體。本港與內地恢復通關,往來逐漸常態化,推動旅遊業加速復蘇,增強經濟發展動能。特區旅遊業界歡迎台新措施,不可否認有利港旅業加速復蘇,一眾航空公司最受惠。同時,港府亦正研究於本港機場實施一地兩檢,好讓本港航點版圖擴至沒有港澳旅客清關設施的內地二三線城市。


之前台灣雖開放本港旅行團赴台,但手續繁複,提交眾多資料,又要驗核酸,故出團數量有限。港人熱衷外遊,部分人已長達3年甚至更久未有踏足寶島,相信開放自由行後將可捲起一陣熱潮,助力振興兩地旅業和經濟。


台民眾對民進黨盲目反中已深感厭倦,就看當局是否聽從民意了。新措施搶港客而拒陸客,顯然不是不看好陸客會帶來經濟效益,而是要以港制陸,離間內地與港復常中的緊密交流合作關係。在此,籲促台當局勿再借港過橋而自欺欺人。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17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