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的震驚:從一個香港品牌說起
供應鏈的震驚:從一個香港品牌說起

最近閱報,得知過往不少行業以出口歐美為主,近年陸續轉型,包括玩具業,並且放眼在內地市場,以分散市場風險,Zaria Limited 在香港成立已有二十多年,主要從事玩具,包括Zing 品牌的弓箭、飛環等物理較強的玩具,另外亦有推出衝浪用品。公司近年積極拓展內地巿場,尤其是大灣區,期望讓更多內地顧客,接觸本港的原創設計。Zing品牌經常推出有趣的玩具,例如較早前推出的吹泡泡手套。由於大灣區人口達7,000 萬人,而且人口生活水準不斷提升,令Zaria 看好該區的潛力。


高科技帶來大變化


以上香港品牌的例子說明,傳統的產品如用上高科技,便能在各方面帶來很大的變化,對製造者和消費者,都有巨大禆益。


如果在幾年以前告訴你,一個附加在垃圾桶上的裝置可以改變大多數社區人民的習慣和行為方式,這可能會視為無稽之談。你可以對從沒接觸過高科技的人們試著解䆁,什麼是臉書、什麼是推特、社群軟體是什麼?亞馬遜網購又是什麼?谷歌的線上市集又代表了什麼?有什麼樣的東西可以讓百萬人改變自己的決策?


模式的革新


一個模式倘若將數個創新作品整合起來,便能達致協同效應。著名的例子是Recyclebank,它並不是發明線上交換的概念者,也不是發明無綫射頻技術的發明人,點對點兌換制度也不是它發明的,社群網站也不是他們的作品。但是Recyclebank 發展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模式,將以上每一項創新的作品整合起來,成為讓自己快速成長的助力,同時更進一步改變整個市場的情況和生態。


先進科技可以讓創新者找到各式各樣不同的全新方法來面對任何的問題及挑戰,最重要的成本比以前所採用的方法來得合理。智慧型手機、社群網絡媒體、雲端科技以及巨量資料分析,每一項都可以對供應鏈帶來正面衝擊,也就是結合高科技之後,價格降低,讓多數人都負擔得起,而且易於操作及使用,進而使得市場更為開放及多元化。


供應鏈的衝擊的價值


供應鏈的衝擊讓整個產業出現巨大的產業變化。以往的股票市場交易都靠交易員用人手紀錄,網絡交易系統讓人手處理的交易變成線上交易。從2000年到2008年,在線上交易社群成長的這段時期,紐約證交易所足足成長了三倍。在蒐集古董市場,過去找到一件稀有的古董或是流浪在外的中國瓷器,往往要走遍商店、逛遍拍賣場。eBay 的商業模式改變了這個模式。每個參與者只要操作滑鼠,就可以銷售古董,而賣家也可以搜尋類似商品的價格,


高科技所引起的供應鏈衝擊,為政府帶來難以置信的價值,提供服務的成本只有過去的一小部分,而受惠的公民人數卻遠過傳統服務。類似像Fix MyStreet和SeeClick這樣的應用程式的好處在於,每個市民所提出的報告將會顯示在地圖上,好讓市民可以馬上支援現存的問題,而政府也因此受益。例如騰訊以數字化技術,助力超大城市末來交通建設、圍繞智能網絡汽車、智慧交通等領域,公司在上海及長三角地區展開了多項數實融合的深度合作。在面向國際的海運、航運領域,騰訊和中國遠洋、東方航空等企業攜手,以數字化技術助力企業高效營運、創新升級。


小結


當企業家將正確的高科技方法套入可行的商業模式裡,直接地顛覆原有的操作方法,便可以釋放無限的潛力,大大地豐富原有的供應鏈,提高生產效率及降低成本,而政府也可以用高科技改善公共服務,使全社會都受益。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7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