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創科招才增財 市場需求重中之重
港創科招才增財 市場需求重中之重

廣東省近來大張旗鼓提出高質發展新規劃,並付諸行動,引發各地熱議。港府早前已公布港創科發展藍圖,為未來創科發展制訂新目標。著眼更好地落實目標,香港科技園近日辦對話會,吸引逾千創科人參與探討,就「交流科研、產業、融資的互為影響」,及「帶動初創生態圈的成功關鍵」兩個議題進行討論,認為港創科需更重市場需求。


香港最大的優勢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也已經實現全面通關,大灣區將迅速復蘇發展,而未來香港高質拓展,也一定要把大灣區整個市場算進來,包括人才、資金、物流、市場等都要整合。同時,隨著香港和內地的互通、整合越來越多,資金的跨境流動也會有更大合作發展潛力。


據業界及專家分析,本地實驗室要以需求為本,考慮實體化的建設;豐富科研投資管道,把政府和業界資金融合,創造更大投資空間。亦要加大資金吸引世界頂尖人才,並發展本地高增值產業留住人才。企業間的聯繫,讓企業告訴大學,市場需要甚麼。也毋庸避談,本地大學與企業缺乏溝通,導致很多尖端科研都無法落地。他們建議政府建立有效機制,加強大學與企業的聯通。


無可置疑,必須注重科研力量的優化和整合,才能夠提高效率。未來要更注重市場需求,比如國家重點實驗室就以國家需求為本進行研究,而香港實驗室則以香港需求為本,同時還要考慮實體化的建設發展。港創科藍圖內容清晰細緻,而政府亦要按照規劃來走,以達到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的目標。


近年來特區政府確實投資了不少科研資金,帶頭推動科研發展。但總體而言,本地還是缺少科研投資的氛圍,難以吸引更多外界資金湧入。相比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對創科的資金投入,本港官方和民間科研資金方面都差強人意。政府近幾年投放1500億元,推動創科發展;未來五年吸引100間具潛力創科企業落戶香港,包括20間龍頭創科企業設立100億元「產學研1+計劃」,資助大學研發團隊推動科研成果商品化,但遠遠不足。下一步政府應考慮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增加資金,更重要的是形成良好的共同投資環境。


港科研人才缺乏,阻窒創科深入開展及科研成果轉化。近年專才流失嚴重,令初創公司出現招聘難問題。眼下全港創科產業從業人員不到五萬人,每千名勞動人口中創科從業人員僅11.56人,與創科發展息息相關的製造業產值只佔生產總值的1%,遠低於全球其他先進經濟體。希望實施搶人才措施後能盡快增加到不少於十萬人。人數的增長還是需要靠企業的增長,政府亦要加緊聯繫引進企業,瞭解其需求。


深港科創日益融合,將牽引灣區科創金融市場走向深化。大批各層次科創人才、多樣性投融資生態,將助推大灣區企業孵化成長、上市壯大,成為製造業產業鏈塑造國際競爭優勢的第一動能。


本港大學在吸引人才方面近年吸引力下降了。特區科技官員坦言,政府需出台更具體優越條件措施,比如加大資金支持大學找頂尖的科學家來香港。此外,香港生活成本高,一定要走高增值的發展路線,做別人沒有的,才能產生更大的效益,從而留住人才。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1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