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廣東品牌」 攜港推動買賣全球
擦亮「廣東品牌」  攜港推動買賣全球

2023年開春,「高質量」這一關鍵詞可以說鋪天蓋地火爆開來。全國各地一片「拚經濟」的呼聲中,「經濟火車頭」廣東提出「再造一個新廣東」的新目標。作為內地第一經濟大省,廣東對提升中國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省委在高質量發展大會上提出,要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廣東產品、廣東企業、廣東產業。如今,不只在內地,放眼全球,「廣東品牌」的產品已佔據重要的一席之地。


「品牌」不是「商標」,而是產品或服務的象徵,其意義在於企業的驕傲與優勢。粵省將紮實推進外貿、外資、外包、外經、外智「五外聯動」,辦好100場「粵貿全球」境外展和廣交會線下展,鞏固拓展美國、東南亞、南亞等市場;支持省內有關地市加快建設六大進口基地,攜港擦亮「廣東品牌」買賣全球名片,培育新一代國際領軍品牌。


廣東極具外向型思維,近年積極打造全球重要產品集散樞紐。據海關統計,2022年在疫情困擾下廣東外貿進出口總值仍達8.31萬億元,比2021年增長0.5%。對於今年的外貿目標,要打到外線搶訂單、抓進口,帶動一萬家次企業出海搶抓訂單。外貿總量將爭取實現8.5萬億元、增長3%,打造一批萬億級、千億級出口產業集群,夯實貿易產業基礎。


經濟專家分析,「廣東品牌」要突圍,還需在國際上「秀」出開放透明的營商環境,大灣區正是這樣一個窗口。香港成為2022年廣東前五大貿易夥伴之一,今年料將迎來兩地合作新熱潮。本港加速經濟復蘇,需要更加重視廣東經濟政策的新動向,與大灣區城市的戰略佈局、產業合作升級調整刻不容緩。


以數字化跨境電子商務外貿新業態,借助大灣區數字創新和監管創新的優勢,通過『五外聯動』的組合拳打造廣州跨境貿易樞紐城市,幫助更多世界500強品牌通過跨境電商實現國際分撥、優品集聚和買全球賣全球的目標。今年廣東引進外資總量爭取達到1960億元人民幣、增長8%。全省戮力推動優勢產業有序開展國際產能合作,高質量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拓展延伸跨國產業鏈協同合作。


營商環境是吸引外資的要素之一。廣東口岸數量全國第一,營商環境一直處於全國前列。今年將對外資實施製造業引資專項行動,辦好全球招商大會,推動大項目落地,總量爭取達到1960億元、增長8%。


反觀香港,早在1950年代起,工業開始起飛,產生了不少家傳戶曉的品牌產品、服務。部分品牌更拓展海外業務,聞名國際。現今擁有高度國際化的營商優勢,在國際貿易中佔重要地位,2021年全球排名上升至第六。本屆政府銳意提升港與東盟商貿投資關係,爭取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為業界進入內地市場創造更有利條件。


會展業是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重要一環。長遠而言需擴建設施,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會展樞紐的地位。隨著製造業北移,儘管本港已無生產優勢可言,但資本、科研、服務、貿易關係等優勢仍在。粵港兩地互補合作空間巨大,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以及大灣區機遇驅動下,雙贏潛力顯著,品牌效應直接可觀。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16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