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強優勢互補 深港創科衝刺雙贏
強強優勢互補 深港創科衝刺雙贏

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羅湖口岸不日將全面通關,充滿信心憧憬著回到往日的繁華。實際上,日前廣東省新春第一會立下高質量發展「軍令狀」,一石激起千重浪。深圳市隨即舉行高質量發展大會暨2023年首批重大項目開工儀式,對標「五大中心」建設和發展「八種經濟形態」。重磅涉港項目高標登場,包括前海深港創新產業園、大灣區量子科學中心、中英街深港旅遊消費合作區建設。


深圳還提出擴大先進技術、關鍵設備、優質消費品的進口,與香港強強優勢互補共享,深信完全可以用好香港這個國際貿易平台的優勢,打造同城化創科新格局。衝刺雙贏。


進入後疫情時代,各地都全力以赴發展經濟。內地受惠於全面復常,帶動製造業景氣快速回升,優於市場預期兼重返擴張區,為經濟復蘇帶來巨大動力。深圳科研機構和科企未來可在港設立研發中心,便利重要的實驗室設備在港進口,有利深圳的同時,也配合香港打造科創中心,助力再工業化。


廣東新年重點建設項目達1530個,年度投資1萬億。包括深圳77個項目(相關者85個),總投資9225億,年度投資1127億,涉及交通、產業、民生保障等各方面,重點為今年同時建十條地鐵,產業創新領域重點項目第三代半導體「國字號」創新平台等。據悉今年深圳市首批重大項目共266個,總投資約3295.3億。


捷足先登,深圳速度實在快得驚人。政府明確了今年兩個1萬億目標,即力爭全市固定資產投資超1萬億;確保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逾1萬億。高質量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消費中心,主打20個高品質商圈,建成千億級的世界級商圈。深港聯手與世界潮流同步。


早前深圳出台城市規劃,進一步更新提速和空間提質,提出要打造「兩個百平方公里級」的高品質產業發展空間,釋放以產業空間的更新實現城市空間結構優化的戰略思路,從而提振城市產業、激發城市活力的核心價值。再看香港,過往經濟產業結構發展不均衡,就業集中於金融、物流、貿易等第三產業,對高新製造業興趣不足,規劃還須加強前瞻性,避免區塊碎片化。


未來五至十年是港創科發展的關鍵期,新藍圖明確了創科發展的四大方向:完善創科生態圈;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推動建設智慧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連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惟當前香港與創科發展息息相關的製造業產值僅佔生產總值的1%,遠低於全球其他先進經濟體。


國際科創是世界級灣區成長的第一動能,深圳勇立潮頭重磅出擊,香港要發揮自身優勢,融入大灣區發展,可借助自身的科技研發、高端人才、創新成果、國際化等優勢,與深圳高品質產業科創體系形成緊密活躍的雙向激發與互動。


眼下香港可謂百業待興,需要的就是「只爭朝夕」拚經濟,全力建設好「八大中心」,尤其是國際創科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恰逢新機遇。經濟發展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全面通關後特區要坐言起行。既要說好香港故事,更要腳踏實地幹好實事,再譜香江新傳奇。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8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