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質再造新廣東 啟示香港機不可失
高質再造新廣東  啟示香港機不可失

一年之計在於春。兔年首個工作日,廣東省舉行「新春第一會」,總動員全力「拚經濟」。提出新一年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和計劃,依託大灣區這一重要動力源,發揮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作用,決心「再造一個新廣東」、再創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本港政商界人士表示,廣東的發展離不開與香港及澳門一起「拍住上」。而今時來運轉,廣東奮力追求高質量發展,香港更應主動對接合作,一路前行。大展宏「兔」,融入大灣區建設和國家發展大局,雄心再造「新香港」指日可期。


機遇在前,特區政府應及時瞭解戰略部署、產業佈局等資訊,抓緊推動融入大灣區,同時帶隊到大灣區內地各市討論合作。創科界呼籲採取措施便利兩地人才自由流動,促進創科和學術發展。亦有業界希望政府要做到「規劃有參與、實施有分工、項目有合作」。商界期盼特區主動與廣東省溝通協調,利用好香港優勢,聯動推進大灣區建設。


作為內地最早進行改革開放的省份之一,廣東以「敢為天下先」的擔當精神「殺出一條血路」,經濟總量自1989年起常年居於中國大陸首位,是中國經濟第一大省。2022年GDP達12.91萬億元,連續34年全國居冠。新時代廣東又以高質量發展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更好服務大局、應對變局、開創新局。堅定不移往前走。


廣東認識到,經濟的「危」源自高質量發展不足,「機」要靠高質量發展才能緊緊抓住。廣東人口數量多、資源約束緊,提高發展平衡性和協調性的任務又很重,不可能繼續拚土地、拚價格、拚勞動力。從外部看,現在又面臨你追我趕的激烈競爭。正如省委書記黃坤明指出,「這個時候,躺平不可取、躺贏不可能、奮鬥正當時。」唯有通過高質量發展向上突圍,才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推動高質量發展,沒有捷徑,唯有務實、務實再務實。據悉,21個地級及以上市委書記記立「軍令狀」,明確定下2023年的經濟發展目標,強化在國內國際兩個循環中的關鍵功能。


外界關注到, 2023年廣東要確保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確保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一萬億元;加快建設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是廣東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質的措施之一。其中廣州著力打造智能網聯與新能源汽車等8個萬億級產業鏈群。深圳將持續密集出台穩經濟、促發展的階段性支持政策,馬不停蹄走出去「雙招雙引」。


大灣區其他內地城市亦聚焦產業新空間,打造現代化產業園區,科創產業園;堅持「科技創新+先進製造」,加快推進石化能源新材料和電子資訊產業集群建設,增強產業核心競爭力;推動企業數字化改造升級、提質增效,謀劃共建大型經濟合作區。


反觀香港,具備雄厚的科研實力、國際化和市場化等優勢和發展潛力。抓緊推動疫後復蘇,要打破常規,加快跳躍式發展。尤其北部都會區、深港合作等要更主動和內地溝通,積極協同廣東省高質量發展方面的戰略部署、產業佈局及對接合作等,只有這樣才能搭上高質量發展的列車。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1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