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德國加強經貿合作的意義
中國與德國加強經貿合作的意義

三年來首位訪問中國的七國集團(Group of Seven, G7)的主要領導人是德國總理朔爾茨(Scholz)。他在上年11月4日率領衆多德國企業(包括西門子、大眾等)負責人訪華,時間不長,只有11個小時,但背後的意義重大。朔爾茨訪華反對聲音不少,他堅持訪華說明德國希望維持和加強和中國的合作關係。他在啟程前在《法蘭克福匯報》撰文表示,中國仍是德國的重要經濟夥伴,德中關係不能脫鈎。是次訪問延續了德國幾十年來專注於經濟合作的對華政策傳統。習近平主席在會晤朔爾茨時稱,相信朔爾茨此行將增進雙方了解雙方合作和互信,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為下階段中德關係發展關係做好謀劃。朔爾茨則指,德國尋找與中國深化經貿合作。


中德經濟關係一向密切


事實上,在2021年,中國已連續6年成為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這一年兩國間貿易總額達2,450 億歐元。到2021年末,德國對華直接投資已經超過900億美元,而2021年前3季實際對華投資增長114.3%。朔爾茨訪華期間,中國航空集團公司宣布,與歐洲公司空中巴士(Airbus)公司,在北京簽下了140架空巴飛機的批量採購協議,總值約170億美元。


西門子的個案


一百七十多年來,西門子公司是舉世公認的電氣工程和電子領域的領導者,是世界上最大的電氣和電子公司之一。時至今日,仍活躍於能源、工業、IT、通訊社、交通、家用電器、樓宇買賣科技、金融服務和資產綜合管理、醫療技術、照明和元件生產資料。西門子在中國的核心業務領域是基礎設施建設和工業解決方案,他致力於成為中國完成主要基礎設拖和工業現代化的可信賴的合作夥伴,目前中國正在使用的一些最先進的技術都出自西門子。西門子是在中國最大的外商企業之一,擁有逾4,000名研發和工程人員,及30個研發中心。截至2021財年,西門子已幫助數十個行業的數百家中國企業實施數字化轉型升級。


西門子的資訊與通訊(I and C )領域包括三個集團,他們分別是資訊通訊網絡集團(ICN)、資訊與行動通訊集團(西門子行動)以及西門子行業應用服務集團(SBS)。依靠多樣的綜合解決方案,西門子 I and C 是所有關鍵資訊和通訊技術、應用和服務的的獨立提供商。資訊與行動通訊集團( 西門子移動)是中國聯通最重要的GSM(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 全部行動通訊系統)設備供商。西門子行動已經幫助中國主要運營商在中國的36個省和自治區建立34個GSM移動通訊網絡。西門子自動化與軀動(A&D)集團是工業自動化的中堅力量,為中國工藝和製造工業行業提供自動化(TIA)和能源源管理(TIP)解決方案。該集團將創新和客戶滿意度與可靠性、品質和高效率緊密結合起來,為冶金、石化、玻璃、水泥、水處理、食品和和飲料生產及包裝工業客戶提供産品和服務。


近期的發展是西門子將在中國推出一個名為「馬可波羅」的項目,涉及在中國的大規模投資以及在中國開發新功能。在該項目中,有一個名副其實的「中國總體規劃」,並準備在中國建設於中國建設第二個總部。


對是次訪問的有關評論


對此朔爾茨是次訪華,德國黑森州政府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博喜文表示,朔爾茨此次訪問充分體現德國和中國加強共贏合作的期待。徳中建交50年來,兩國在經貿領域合作成果豐碩,面對全球諸多挑戰,中國將是幫助德國經濟企穩的「穩定之錨」。而德國鋼鐵企業威爾斯集團中國分公司的商務總經理克倫茨認為中國市場吸引德企扎拫發展,「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更讓人看到了中國市場的巨大潛能。


小結


有鑑於中國經濟發展的活力及動力,筆者期待,將來更多發達國家的領導人絡繹訪華,謀求經貿合作。在這個不斷變化中的世界,求同存異十分重要。爭取合作、達致雙贏,將是世界的主流。另一方面,香港作為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是內地對外的重要窗口,是內地企業的集資中心,其對國際資金的吸引力,在相當大程度上大都依賴內地投資環境對外資的吸引力。現時中德加強經貿合作,意味香港的商機會進一步擴大。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9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