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讓「興」動能更強
群策群力讓「興」動能更強

本文作者為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楊華勇


新任中聯辦主任鄭雁雄發表「讓『興』的動能更強勁」為題的新春賀辭。他表示中聯辦和市民一樣,倍加珍惜香港當前「治」的局面,熱切期望香港增強「興」的動能、進一步開創由治及興新局面。


鄭雁雄指出,要讓「興」的動能更強勁,需要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機遇,在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增添不竭動力;需要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在鞏固獨特地位和優勢的過程中提升核心競爭力;需要矢志不移幹事創業,在團結奮鬥中凝聚強大合力。


鄭雁雄新春賀詞對香港特區「興」的分享,精準把握了香港在由治及興發展的關鍵時期所面臨的三個至為重要的關鍵問題,一是機遇,二是融合,三是團結。


「興」的香港必須抓住機遇,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遵循國家「十四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提升發展動能,充分发挥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优势。


「興」的香港必須加快融入國家大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是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也是香港、澳門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的客觀要求。」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關係到香港能否突破內外困局和進入新的可持續發展的軌道,因此也必然是香港在新時代和新形勢下的必然戰略選擇和任務。


「興」的香港必須加強團結,社會團結是既是香港發展的目標,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自2019年修例風波以來,香港社會長期處於撕裂和分化狀態。香港由治及兴,必须加強團結,找到社会最大公約數,做好理順情緒、引導預期、堅定信心的工作。


李家超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他對鄭雁雄致辭中講到香港當前「治」的局面提出三個「需要」深有同感。李家超指出,隨着香港和內地恢復通關,社會踏上復常之路,當前「治」的局面正全速向「興」邁進,必須有更大擔當、更好作為,充分發揮香港獨特優勢。


鄭雁雄走上涉港工作的第一線,是隨着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2020年7月8日,中央駐港國安公署隨之成立,他獲任命為首任署長。兩年多來,香港由亂到治,社會恢復良好秩序,重新成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香港走出了政治爭拗泥潭,特區治理呈現出嶄新氣象。這期間,港區國安法發揮了「定海神針」的作用,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特區國安委以及特區其他職能機構忠誠履職、勇於擔當、務實有為,全力保證了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為香港繁榮穩定保駕護航。


鄭雁雄鮮明的國安背景,以及個人風格的乾脆利落,剛毅果決、斬釘截鐵。難怪駱惠寧讚揚鄭雁雄政治立場堅定、大局意識強、富有鬥爭精神,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做了大量開創性的工作。


1月16日上午,鄭雁雄在中聯辦大樓外與香港媒體見面。鄭雁雄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此前聽取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李家超進京述職時對香港的寄語「香港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認為香港的天時地利人和無與倫比,強調「只要自己別亂、方向不搞錯,一定事業大有可為,一定前景風光無限」。


眼下,香港社會正沉浸在「復常」帶來的喜悅之中,但嚴防外部勢力干預特區事務,嚴防反中亂港勢力死灰復燃,以及經濟的復甦、兩地流通的恢復、香港國際聯繫的擴大,如何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香港仍然面臨嚴峻挑戰,需要群策群力、團結一致、集思廣益、共同努力,讓「興」動能更強,實現「香港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