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賢納士加速復蘇 「興」動能更加強勁
招賢納士加速復蘇  「興」動能更加強勁

一年之計在於春。中聯辦主任鄭雁雄15日發表新春致詞表示,過去的2022年,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大家倍加珍惜香港當前「治」的局面,熱切期望香港增強「興」的動能、進一步開創由治及興新局面。這一番話底氣十足,事實上種種信息表明,隨著有序通關,高鐵復運,社會復常,本港百業重振旗鼓,加速疫後復蘇,尤其旅遊業立竿見影。1月8日以來,內地居民申辦出入境證件人數135.1萬,往來港澳台的證件簽註申請99.8萬,較政策實施前增長了147.6%。


希望在前,事在人為,特區招募人才行動亦已抓緊進行。應當說,香港作為移民城市,一直透過輸入不同人才,滿足企業、創科、社會事業發展所需。本港對移民的包容性,讓五湖四海的專才,能夠安心在這裏打拚、創業,此乃香港品牌的吸引力所在。與內地經貿緊密聯繫,讓外來人才有大展拳腳機會。新階段增添新動能,香港必須有更大擔當更好作為,把獨特優勢盡情發揮出來。


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重中之重,也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港府早前推出「搶人才」、「搶企業」計劃,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香港勞福局表示,截至13日為止,「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已收到約5300份申請,已處理約4000宗,逾九成獲批,顯示本港是「好品牌」、仍具吸引力。


有人擔憂引入百強大學生會影響本地就業機會,也有外界質疑剛出社會的大學生根本沒有經驗,甚至認為「算不上人才」,也有人顧慮專業合適的問題。其實在設計「高才通」計劃時,已考慮到每年特區畢業生不足支持本地加強發展,據知只有5萬人,如果加上「高才通」的萬名百強大學生,每年有六萬人投入市場,因此相信市場足以吸納相關人才。


本港急需用人的層面涵蓋廣,且本來就是亞洲以至國際人才聚集和培育基地。特區期待招攬的有關學生能入讀百強大學,其實已說明整體質素高,不必拘泥哪個學科,來到香港自然會發光發亮。儘管新加坡也出台類似「搶人才」政策措施,但是兩地用人領域和專業各有需求,是良性競爭關係,亦可以互補,相信可彼此合作亦可以競爭。同時,香港的最大優勢是背靠祖國、面向國際,只要做好自己。


如何爭取外來客重臨,只能各顯神通。澳門已出招,不僅爭內地客,亦搶港客。本港不可怠慢,必須把握機遇,採取更積極的態度及措施。目前不少商家趁薪酬未見急漲,已悄然招兵買馬。如海洋公園宣布辦招聘會,正招聘350人,迎接通關後湧港遊客。


西方經濟遇到前所未有的壓力,加上個別國家政策歧視華人,海內外專才自當會作出明智選擇,這正是香港招賢良機。近些年,「新香港人」為港經濟科研注入了新動力。有識之士指出,只要栽好梧桐樹,自然引得鳳凰來。吸引人才的政策應更大膽開放,舉措可再進取一些,條件更優越實惠一些,別怕來的人多,因為他們為港所需。務須令八方賢士把心安下來,以港為家,將社會創造力充分激發出來,「興」的動能一定會變得更強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9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