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大陸和香港經濟都有望顯著復甦
【獨家文章】大陸和香港經濟都有望顯著復甦

2019至2022這四年對香港和大陸的經濟都是極大的考驗。2019年十一/十二月武漢新冠肺炎突然爆發。初時醫學界對引致發病的病毒一無所知,唯一知悉的是會引發不尋常的致死併發症。中國果斷封城,並投放大量資源抗疫;中國被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打壓後,拜登上場,沒有放鬆對中國的貿易戰和科技禁運,還變本加厲;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兩年多的嚴厲抗疫帶來的打擊不言而喻,而俄烏戰爭後全球經濟面臨經濟下滑通漲上升的窘局,使剛從2019黑暴恢復過來的香港再陷入嚴重的衰退。但在中港政策出現重大改變後2023年香港和中國大陸經濟將會大翻身,有望達到5%以上的增長。 


2023年是中共二十大後的第一年,亦是十四五(2021-2025)的中點,正是中國脫離中等收入陷阱的攻堅時刻。中國現時人均GDP約12000美元,若能夠突破這阻力,中國就會成為發達國家。日本媒體Nippon.com 稱「基於中國人口老化,廉價勞工不再,中國的經濟增長已因競爭力下降慢下來。」這說法雖然不算錯誤,卻有誤導之嫌。中國勞工成本上升,勞工密集的生產已非中國所長,但中國仍有強大的競爭力,而中國競爭力強的地方正是十四五規劃和二十大報告強調的高創新高增值的產業。中國商用飛機有限公司研發的C919民用飛機就是最好的例子。最新消息指國產大飛機C919已獲訂單1035架,而中短程的ARJ21國產客機亦獲690架訂單。2022中國品牌500強累計品牌價值約為48.93萬億元,較2021年的500強品牌總價值增長277.40%。華為、字節跳動、中興等遭美國打壓,就是因為它們競爭力強。最近短時間冒起的時尚品牌Shein在西方年青人中引發熱潮,證明中國有能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在國際市場競爭。 


去年十二月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突出了中國對今年拼經濟的強大意志。如今中國在抗疫政策上提出了「乙類乙管」,基於新冠病毒弱化和國民接種疫苗比例提高,取消入境集中隔離措施,把新冠病毒感染的應對措施改為跟應對流感的措施無異。在對房地產市場、科企,甚至教育民企等的政策都作出調整,大大增強市場信心。在全面通關和本港持續放寬防疫措施不走回頭路的大前提下,加上國內政策的調整,恆指和上海深圳服市自去年十月起都大升,突顯市場信心的回復。 


儘管國際市場仍疲弱,本港出口前景仍欠明朗,在政策推動下,基於去年基數低,本港和大陸的經濟增長不難達5%或以上。大陸拼經濟催谷內地消費和投資,以及強大的外資流入,將可抵消出口增長疲弱的影響。上月中國財新服務業PMI 由46.7升至48.0, 顯示中國已開始重拾正常增長。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