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通關暢順 須提防瓶頸和亂象
確保通關暢順 須提防瓶頸和亂象

回家的路漫長,千呼萬喚苦盼三載,終於守到再出發這一天。香港與內地後天(8日)起實現首階段通關,只須持有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即可免檢疫入境;單日北上及南下名額各有約6萬個,加上回程不受配額限制,人流將比原先預期為多。與疫前相比雖僅一至兩成而已,但在僧多粥少下可能出現各種瓶頸及亂象,需要當局縝密統籌協調,相關部門密切關注,及早理順各個環節,擬妥應急預案。市民也關心配額太少及兩地檢測費用差距懸殊,收費等問題同樣值得檢視。


首階段共開放七個口岸,大致可分兩類,一類是可以通過售票機制,按本身運載能力控制人流數量的口岸,當中除了港珠澳大橋會對自駕過關設限外,其餘皆不設名額安排;另一類是陸路口岸,包括深圳灣、文錦渡和落馬洲,每日名額均設限制,市民需網上預約過關日子及時段。


兩地往來因疫情阻隔,不少市民望穿秋水。再過兩周多便是春節,倘若通關首周大致暢順,疫情亦受控無險象,特區政府應審時度勢,力爭過年前落實下階段通關,方便跨境探親團聚。當局強調海關、入境處、運輸署、警方及港鐵等近日派出數百人,為通關而跨部門實地演練,然而停擺三年,一些具體運作問題和亂象,到「實戰」時才會浮現出來,因此不能掉以輕心。


初期過關人數相信不算多,可能不止每日12萬人,運作預料不成問題。然而當局仍須作好充分準備,確保關口及交通配套等足以應付久違的過關人潮。港鐵東鐵線已轉用9卡車,載客量減少,通關後日計將有7萬人經落馬洲出入境,繁忙時間負荷有多大影響,務必且有責任跟進;跨境巴士服務停頓多時,重啟會否「倒瀉籮蟹」,對過關者造成不便,同樣不可輕視。


兩地通關復常,有幾大隱憂還需重視。開始接受通關網上預約大致暢順,然而北上需求之大不宜低估,春節假期前後的網約名額,勢必爭崩頭。未有預留恩恤名額,市民如有紅白二事又或需緊急探病,怎麼辦?如何打擊船票及跨境巴車票出現炒賣?現時很多國家都要求來自香港人士提供核酸,檢測服務能否足以應付所需,尚待觀察。同時內地做一次核酸僅需10多元人民幣,在港要付150港元,對於舉家北上探親過年的基層家庭而言,始終是一筆額外開支。可否下調值得檢討。


現時內地流行的病毒株,通關後有可能在港廣泛傳播,特區醫療系統負荷再受考驗。當局須盡量減輕醫療系統負荷,以及留意市面藥物供應情況,必要時下限購令,確保輕症市民得到所需藥物。


通關初期必須安全有序地展開,名額也比預期多出近一倍,令人喜出望外,惟爭額情況依然無減,向隅者眾自是必然結果,市民回鄉猶如過五關斬六將,希望不出大亂子,便很快可實現全面復常,大家當然樂觀其成。


本港百廢待興,商界渴望有活水打救,大前提是當局必須做好萬全準備,通關絕對不容有失,並對人流回港也做好應對安排。冀能盡快展開下階段通關措施,增設旅遊名額,放寬團隊跨境遊和自由行,加快香港旅遊業復蘇。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好正
1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