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的總結餘大有學問
金管局的總結餘大有學問

我們的讀者不難發覺最近銀行存款的息率已大為提高,一些大銀行給客戶的三個月的定期存款,已高至 4.8%,較政府發行的銀髮債券的3.5% 為高。記得去年初銀行的定期存款息率還不到到1%。本文就是探討一年內有這樣大的變化的其中一個主導因素。


我們每天閱報,都會看到很多有關香港經濟及金融數字,如 本地生產總值、私人消費開支、政府消費開支、出入口、通脹率、失業率、放款、存款、外匯儲備等,但有一個重要的數字卻較被人忽略,那便是香港金融管理局每天公布的銀行體系總結餘(Aggregate Balance)。總結餘,一般是指中央銀行的結算戶口及儲備帳戶的結餘總額。在香港,總結餘是指銀行放在設於金管局的結算戶口的結餘總額。在銀行的資產負債表上,存放結餘是資產,在金管局賬上則為負債。總結餘是貨幣基礎的一個組成部分。


總結餘的重要性在於它是一個晴雨表,反映香港的資金流向及銀行同業港元資金流動性,並會影響港元的息率水平,而息率水平亦會影響資產價格、借貸成本及經濟活動。總結餘的水平變化基本上來自兩個方面,一是資金的流入流出,二是金管局對港元的干預活動。香港實行與美元掛鈎的聯繫匯率制度,港元兌美元的匯價限制在7.75至7.85 水平,當匯價到達這個區間的上下限時,金管局便會入市干預,買入或賣出出美元。如港元兌美元疲弱,跌至7.85水平(金管局弱方兌換保證)便要從銀行買入港元,沽出美元,這時金管局持有的港元多了,總結餘(金管局 的負債)便會下降,港元供應減少,引致港息上升。


由於美國接連加息,美元高於港息,一部分資金從港元走向美元,港元自去年底以來兌美元走弱,自5月11日首次觸發弱方兌換保證後,至8月底合共買入2131億港元,使總結餘由年初的3775億港元,大幅減少至1250 億港元,至上年進一步下降至963億。再看息率,變化更大,香港銀行公會一個月期港元同業拆息(HIBOR)定價由年初的0.15%上升至年末的4.35%。同業拆息上升,會推高借貸成本,打擊工商業活動及消費意慾。


有鑑於上述提及的總結餘對港元息率走向的啟示意義,從事投資及工商業者值得每天留意總結餘的變化。不過,現時總結餘的約一千億港元並不是一個令人憂慮的低水平。據金管局網頁顯示,在2002年1月2日,總結餘只有3.87 億港元。再者,現時香港銀行體系的整體流動性維持充裕,平均流動覆蓋比率在2022年第3季為156.3%,遠高於100%的法定最低要求,而資本充足比率為19.9%,亦遠高於8%的國際最低要求,顯示香港銀行體系仍然相當健全。至於金融安全方面,香港外匯儲備有4500 億美元,相當於香港貨幣基礎約1.7 倍,相信意圖狙擊港元的國際大鱷不易得逞。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9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