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法確保完整準確實施特區國安法
釋法確保完整準確實施特區國安法

正在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應港府請求,即將就《港區國安法》有關條款作出權威解釋,以有效地維護憲法、特區憲制秩序,確保《港區國安法》的權威性和凌駕性,有利於《港區國安法》完整準確的實施,彰顯香港法治精神,促進完善本港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更能對維護國家安全及本地法院處理涉及國安問題的案件,起到深遠的指導作用,重要性不言而喻。


黎智英涉串謀勾結外部勢力反中亂港,嚴重威脅國家安全,必須受到應有的審訊,故准許其就所涉案件聘用海外律師並不恰當。黎案能否嚴格依法審訊,是對落實好《港區國安法》的一項考驗。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都必須確保無外力影響及介入,才可達致維護國安的目的,這是一個毋庸置疑的原則性議題。


全社會都關注到,黎案本身性質涉及中央管理的事務,也涉及中央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因此終審法院在駁回律政司的上訴之前,本應該依據《基本法》規定,就《港區國安法》條文提請解釋,而不應該自行裁定。維護國家安全乃重要的公眾利益,按照國際慣例,事關國安的案件只會允許本國律師參與。法律專家強調,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來港執業並非理所當然。西方國家審理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基於其牽涉國安的高度機密性,一般都不容許其他國家的法律代表參與。


國家安全乃頭等大事,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得以行穩致遠的根本宗旨,釋法才可以堵塞有關法規執行機制上的漏洞,確保往後的正確實踐。


從這次司法攻防可以看出,香港法律界及司法界有些人對《基本法》有關條文的理解和遵從依然不足夠。香港具有獨立的司法權,可是由於香港不是一個「主權國家」,香港在「一國」之下,所以它的司法權不具備完整性,也不具備排他性。這是「一國兩制」憲制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絕對不能被妖魔化。


事實上,任何法律都有它適用的對象。從法理上說,「保守國家秘密」的法律義務應該是由本國機關和本國人來負擔,外國人沒有保守中國的國家秘密的義務,因此香港國安法相關條款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因為只有負有此義務的人受這條法律的規管,也才可以處理國安法案件。


本港資深法律界人士指出,全國人大有權按法律所賦予的程序去處理釋法等事務,並不涉及破壞香港司法獨立或干預香港司法的問題。此次釋法內容廣泛,是堵上法律漏洞的必要之舉,能夠回應實際的法律問題和社會各界的期望。同時也有助於凝聚共識,鞏固香港法治基石。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是在不斷摸索學習中達至的。我們不懷疑終審法院的公正和法理訓練,但法院如何更好地認識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權,看來還需要一番深入體會和執行,不作為絕對有問題。這次釋法後,香港應思考加快司法改革了,以確保特區良治久安。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9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