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打響震撼彈 周全應對確保順妥
通關打響震撼彈 周全應對確保順妥

天光了,盼星星盼月亮近三年,終於等到這一天!昨日深夜國家衞健委發布重磅好消息,明年1月8日起,中國大陸與海外恢復全面通關。比預期來得更快,受到各方關切和歡迎,可謂震撼全世界。對香港來說,這不僅是廣大市民的殷切期盼,亦是特區踏上復常之路,攸關當下各方的最大利益和福祉,以及加快發展經濟的必須。


根據公告,內地明確將新冠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冠病毒感染,由「乙類甲管」改為實施「乙類乙管」,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防治就跟普通流感一樣處理。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檢測策略調整為「願檢盡檢」。不再對入境人員和貨物等採取檢疫傳染病管理措施,逐步恢復水陸口岸客運出入境。還將進一步優化復工復產、商務、留學、探親、團聚等外籍人士來華安排。


港府如何回應未公布執行細節,但相關部門包括機管局、港鐵、海關、方艙醫院等,要切實做好充分應對準備,確保服務運作暢順,全力配合迎接恢復通關的安排,防範疫情大反彈引發的醫療危機。這樣才能展現本港致力加快兩地互聯互通的節奏,令經濟及社會活起來、動起來。有識之士還認為,全面通關,如果能夠在入境本港時,短期維持防疫檢測更加穩陣。


內地再優化入境防疫措施,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可放行進入社會。由此回歸疫前的生活基本變成現實,當然新冠病毒未盡除,仍需防範感染。


疫情深度影響了人們的生活,尤其是本月內地防控出現明顯轉變之後,多個城市即時處於疫情「海嘯期」,通關後肯定會為本港疫情帶來風險。不過,抵港人士仍須檢測,即使有受感染者亦可找出來,其風險仍然可控。同時,本港的疫苗及藥物或成內地人士來港誘因,專家呼籲本地藥廠盡快加大成藥的產量,港府亦應向國內來港接種疫苗的人士收費,需要給予「本港不是免費提供疫苗或藥物」的訊息。


「香港回來了」,通關之後怎麼走?無論是機構,還是市民,大多有自己的規劃。特區政府施政亦須有前瞻性部署,進一步善用特區優勢,以積極有為的態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經濟注入源源不絕的動力,更好為民惠民。尤其兩地通關是本港經濟真正走出困境的重大利好,亦是進一步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展現聯通世界角色的極大便利條件。往來阻滯不再,就需主動作為,聚焦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廣泛開展國際合作,搶人才搶企業等,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


近來本港每日確診逾二萬宗,輸入個案佔4%至5%左右,相信通關後對本地疫情衝擊不會失控。然而現時本地醫療系統壓力較大,不少公立醫院的病床使用率達到120%,當局應該研究在通關後如何應付增加的病床需求,繼續鼓勵打疫苗。吸取第五波疫情經驗教訓,方艙醫院等設施也要重啟相關安排,預備好醫護及後勤服務人手,呼之即來對付可能出現的新狀況。


把香港作為聯繫國家和世界雙向溝通的橋樑角色扮演好,拓展國際空間,正是「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著力點。社會各界期待特區政府「以結果為目標」,這既是抓住國家機遇加快香港發展的需要,也是疫後復甦過程中有擔當有作為的表現。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好正
17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