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快堵網絡漏洞 維護國家安全
盡快堵網絡漏洞 維護國家安全

早前舉行的多場國際賽事當中,接連發生播錯國歌及顯示錯誤國歌歌名等事件。保安局表示,特區政府曾要求將正確國歌於搜尋結果置頂,Google卻以無法控制演算法為由而拒絕;但歐盟法院早前裁定Google要刪除不正確的搜尋結果,Google卻願意配合,移除不正確的個人資料。這分明是雙重標準。行政長官李家超昨(13日)回應,政府會嚴肅跟進事件,將再次去信Google提出交涉,並已要求部門跟進,相信Google有方法移除不正確搜尋結果。


現實情況是,只要付費,Google可以將廣告置頂,「無法」控制演算法、無法將正確國歌置頂的說法,根本是謊言。Google以雙重標準處理錯誤訊息的做法,更凸顯特區政府以法律手段處理網絡安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移除不正確的資料,Google在技術上是完全可以做到,因為「賣廣告都可以置頂」,兒童色情刊物都可以移除,任何負責任的機構都必須認真處理。


近月國際賽事上不斷出現播錯國歌的情況,包括本月進行的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頒獎禮上竟播出本港「黑暴」浪潮和「港獨」示威有密切關連的英文版歌曲。上月在南韓舉行的亞洲七欖賽,主辦機構將一首2019年「黑暴」歌曲,當作中國國歌播放。同月,YouTube欖球頻道上載了杜拜世界盃欖球賽片段。片中播奏中國國歌時,字幕卻出現「黑暴」歌英文譯名「GLORY TO HONG KONG」。


Google之所以傲慢拒絕特區政府提出的合法、合理要求,是因為現行香港法例難以約束他們的違法行為,以至Google可以肆無忌憚地散播不實資訊。必須以法律手段處理及解決透過互聯網散播、鼓吹違反國家安全訊息的行為,包括在香港營運的外國搜尋網站。


播放國歌屬莊重事情,任何國家的國歌,除了代表法律地位外,亦代表著國家及民族尊嚴和感情,是大是大非及道德問題,任何負責任的機構也必須要正確處理。有議員強調,Google有專業技能處理,有權、有能力作調整置頂,不認同沒有方法處理。拒不刪除與「黑暴」「港獨」有關聯的歌曲,讓其停留在網上,很多人接觸會有誤解,甚至可能令人覺得為「港獨」宣傳,某程度上是「幫兇」。如果服務商沒有遵從有關要求,即屬犯罪;即使涉及海外平台,政府亦可向法院申請發出強制令移除資訊。


於理於法,Google的說法和做法都十分荒謬,匪夷所思,港人絕不會接受。事件令人非常憤怒,Google嚴重傷害了港人的情感,更欠香港市民一個交代。特區警方正因應錯播國歌事件作出調查,任何人企圖混淆國歌都是大錯特錯,特區政府理所當然採取一切方法更正。


「錯播」國歌事件三番五次,不是必然更非偶然。大是大非問題上頻繁出事,香港已被置於巨大的窘境之中。問題不只是出在弄錯了「中國國歌」而錯播,而是弄錯了或者不接受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一事實。


雖然Google屬海外公司,在港設有營運機構,但不代表其不受港區法律規管,更不代表其搜尋結果可以無視國安法。也沒有任何藉口和特權,凌駕及粗暴干涉中國法例,破壞中國國家安全。類似國歌事件事實上已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特區政府應以國安法嚴懲不貸。


原圖:Youtube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好正
16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