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黨民主黨消亡咎由自取
公民黨民主黨消亡咎由自取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


公民黨將在12月17日舉行換屆選舉周年大會,但在報名截止之時,沒有人報名,未能產生新一屆執委會,該黨將進入解散程式。2006年創黨的公民黨,將正式進入清盤程式。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明言,他這一代已完成任務。


公民黨前身是「四十五條關注組」,彙聚當時法律界的精英,公民黨從成立之初以專業溫和的面目示人,到與社民連策動「五區公投」、反高鐵,已不斷向激進路線靠攏,在梁家傑的領導下,更不惜與港人為敵。


公民黨自成立以來,曾多次派員前往外國,唱衰香港,要求外國勢力幹預香港事務。2019年10月,梁家傑到歐洲議會,要求支持香港的「自由之戰」,並煽動歐盟制裁內地和香港特區官員。公民黨勾結外國勢力,賣國賣港,實在可恥。


公民黨在反修例黑暴上,反中亂港立場走火入魔。公民黨前黨魁楊岳橋在集會上揚言「留案底令人生更精彩」,鼓吹「最後一戰」、「終極一擊」,煽動青年犯法。梁家傑在公開場合揚言,「暴力有時可能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煽動年輕人以暴力犯罪的方式表達政治訴求。


公民黨前黨魁楊岳橋、前副主席譚文豪、前黨員郭家麒及李予信捲入「35+」初選案,他們被控違國安法後宣佈退黨。其後更向公民黨發出公開信,指該黨已完成歷史任務,為免有更多黨友陷於絕境,提出解散公民党的建議。經過DQ風波、反對派初選案事件,公民黨出現大規模退黨潮,執委會只餘6人,包括黨主席梁家傑、內務副主席賴仁彪、秘書長梁嘉善,兩年任期至今年12月完結。公民黨徹底完結,是寫在牆上的事情。


與此同時,香港民主黨改選領導層,現屆主席羅健熙再次當選。新一屆中委會由15人減至10人,羅健熙料自己會在獄中連任黨主席。羅健熙說:「就算我系末代主席,或者最終民主黨無辦法逃避、要解散都好,我唔會有嗰種壓力,唔會覺得我系做到個黨解散嘅!」


民主黨曾以「溫和民主派」形象示人,但民主黨因為短視而滑向激進,由非法「佔中」至反修例黑暴日漸走火入魔,甚至跟激進本土派互相「鬥激」,以至黨內多名「大佬」因觸犯香港國安法被捕,該黨林卓廷、胡志偉、黃碧雲、尹兆堅等人所涉非法「初選」案,多個頭目在監獄服刑。黨內立法會議員已「清零」。2019年區議會選舉,民主黨99人出選91人當選,但現在民主黨區議員只剩7人。原有民主黨成員呈鳥獸散,各奔東西。



羅健熙曾於理大黑暴期間,到場聲援和協助暴徒,被控一項「非法集結」罪。而他作為南區區議會主席,更公然不滿內地遊客到海洋公園遊玩,他竟然聲稱「大陸自由行旅客是鴉片」,「造成大量社區問題」。儘管這番言論引來多方狠批,但羅健熙仍然執迷不悟,拒絕收回相關言論。


《人民日報》去年刊出一篇名為《任由羅健熙之流恣意妄為香港民主黨就很危險了》的評論,文中直指民主黨在羅健熙等人操縱下,離民主愈來愈遠。對於民主黨而言,再任由這些人恣意妄為,勢必將走向一條不歸路。


民主黨、公民黨消亡是咎由自取,代表香港的對抗政治已走向終點,但民主黨、公民黨的消亡,並不代表香港不能再發展民主政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曾指出:「愛國者治港」的參與面很寬、舞臺很大,「我們講『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強調的是『港獨』分子、反中亂港分子絕對不能進入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愛國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是具有多樣性的。」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民主黨、公民黨消亡,香港應該更積極地推動優質民主政治發展,發展出符合「一國兩制」的「五光十色」的民主政治。這樣才能讓香港保持特色,更好地發展香港特色的資本主義。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