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俄制裁誰是背後贏家?
對俄制裁誰是背後贏家?

近日在歐盟與美國政府就俄羅斯油氣價格上限水平發出指引,而俄羅斯則表示,俄羅斯不會向對其石油出口施加價格上限的國家出口石油或石油產品,也可能削減原油產量,這亦表示在短期及未來油氣價格將受到極大的干擾和震盪,將繼續不利歐洲以至全球的能源市場的穩定性。

歐美試圖禁海運俄石油


歐盟近日希望先解決成員國內部分歧,歐盟和美國試圖在十二月五日的最後期限之前達成共識,屆時歐美將開始對海運俄羅斯石油實行禁運。現時的問題是部門對俄不友好的成員國如波蘭希望推動遠低於歐盟委員會倡導的油氣價格上限,另外部分歐盟國家尋求對實施的豁免,令此項命令的成效成疑。


歐美國家的目的是讓油氣產品繼續在市場上流通,但同時要令俄羅斯的出口收入減少。從經濟角度而言,這種價格上限的實施除了干擾市場外,根本毫無用處。以價格上限來限制俄羅斯的收入,除了令俄羅斯的油氣公司不願向實施上限的國家出口外,還令油氣交易員在並不透明的場外市場交易,甚至在黑市中交易,撼動本身的國際油氣市場,對整體能源市場穩定性不利。


另外,一旦俄羅斯減少出口油氣產品,這種價格上限的實施如同廢紙。就在近期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表示,將從近期開始減少​​對該國的出貨量,原因是烏克蘭在管道輸送通過其領土時扣留了部分天然氣。俄羅斯一旦大幅度減少出口,市場的油氣價格必然會走高,而到時候在買賣兩方都不願意以上限價格交易時,黑市交易必然會活躍,這亦導致歐美的價格上限將無法實施。


俄減少出口 油價必走高


至於在九月二十六日連接俄羅斯和德國的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事件,許多歐洲人懷疑這宗事件是恐怖襲擊造成的,是因此事發生在歐盟和俄羅斯之間的對峙期間。這場爆炸事件正處歐洲商討限制俄羅斯油氣價格的敏感時期,如果將兩者放在一起,很容易便臆測到有心人在背後不希望俄羅斯的油氣產品成功出口到歐洲,而實際上就是企圖令俄羅斯出口價受壓,兩者對歐洲大陸的市場而言都具破壞性,從背後的企圖、想達到的結果,這亦不難想像是由誰策動。歐洲的能源市場不但面對嚴冬,現在要面對的更是多方勢力在歐洲土地上暗鬥。歐洲能源供應不穩,對經濟造成的鉅大衝擊,似乎我們能看到的是美國一方是唯一受益於在自己操控下的一系列對俄制裁手段。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12月9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