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奮鬥 戰勝外來挑戰
團結奮鬥 戰勝外來挑戰

筆者很榮幸獲邀參與由特區政府主辦的座談會,就中國共產黨二十大會議精神再作討論及學習。

 

是次座談會由全國人大常委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及全國政恊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謝伏瞻主講。會上再次深入分析,二十大會議報告為我們國家指明發展路向,中國從過去的一窮二白,經過改革開放,走到今天的位置,靠的就是堅持走適合中國自身的模式及道路,堅持由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不照搬其他西方國家模式。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由十年前的五十四萬億,躍升至今天一百一十四萬億,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佔全球的總GDP百分之十八點五。對比十八大的時候,中國當時的國內生產總值只佔全球總GDP約一成,可以看到這十年中間的躍進。在脫貧方面,中國近年就交了亮麗的成績表,二十大報告就指出,我們有超過八百三十個貧困縣,涵蓋一億人口成功脫貧。

 

已進入全面建設新階段

 

中國目前已經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階段,這也是二○三五年要達致的目標。而在本世紀的中葉,就要建設成為富強、文明、民主、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目前是百年未見的大變局,機遇和挑戰並存,但機遇大於挑戰。國際間風雲變色,隨着西方國家不斷遏制中國,甚至出現新冷戰的思維,目的為圍堵中國,國際間未來會不斷出現更多不可預見的變數。雖然面對這種不確定性及挑戰,但最重要的是,中國堅持走好自身的道路,維持自身的安全和穩定。為自身創造條件,盡量減少受外圍因素的影響。例如製造業,中國的製造業生產鏈為國際間公認為可靠及穩定。未來我們國家會繼續重視保持製造業一定比重,並堅持發展實體經濟。中國根據其他國家發展的歷史看到,製造業對一個國家經濟及穩定亦十分重要。


未來要達致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就要透過發展中國式現代化,包含五個方面,即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國家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中國十分強調自力更生,我們必然先做好自己,發展國內的經濟。需知道,中國有別於其他西方國家,他們過去的發展歷史,總離不開殖民、掠奪等,讓自身致富。中國決不會走掠奪他人的道路;相反,我們更加希望其他國家能在中國發展過程中得益,達致互利共贏,這點十分重要。

 

這裏亦值得一提,二十大內的共同富裕概念,是中國未來堅定邁向的目標,這裏必須釐清誤解,共同富裕絕不是搞平均主義,絕不是搞懶惰也豐收;相反,它依然強調多勞多得,勤奮獲成果。共同富裕是要收窄貧富差距,避免西方極端資本主義情況下的寡頭壟斷。

 

香港在未來國家發展的路上,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即背靠祖國,聯通國際。香港可以同時加強力度,與東盟及其他一帶一路的國家,加強發展經貿聯繫。

 

未來仍會面對很多挑戰

 

座談會上,主講嘉賓也特別提到團結奮鬥的重要性。正如前文所述,國家未來仍然會面對相當多的挑戰,特別面對個別西方國家的種種打壓,香港特區也會如是,正當面對種種挑戰,我們首要就是把各界團結起來,團結就是力量,才能克服種種困難。


未來香港應繼續積極與各界交流,解說及宣講一國兩制的真實故事,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中國故事。猶記得九七回歸之前,有人刻意抹黑香港在回歸祖國後必然不能生存下去,但一國兩制多年來卻成功實踐,香港在祖國的支持下一直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恰恰以成功實踐駁倒外面的污衊。

 

座談會翌日十二月四日是國家憲法日,今年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頒布四十周年,甚具意義,香港特區是根據中國憲法三十一條,設立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從此而生。盼大家也能更認識香港在國家憲法裏的角色。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12月7日


原圖:政府新聞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