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亂到治 我們到治了嗎?
由亂到治 我們到治了嗎?

近年香港經歷跌宕起伏,備受考驗。由反國教風波到「佔中」,由旺角暴亂到反修例的黑暴恐怖行動,亂象不斷升級。好在《港區國安法》及時頒布,可謂「定海神針」,隨後更完善選舉制度,社會逐步重回正軌。


但本港是否已經「由亂到治」?筆者認為近期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播錯國歌事件是非常值得重視的警鐘。於香港對南韓的決賽中,港隊出場時竟然播放的是2019年反修例風波歌曲《願榮光歸香港》。亞洲欖球總會堅稱是韓方當日負責處理國歌的實習生搞錯國歌,「沒有不可告人動機」。但令人震驚的是其實早兩場外圍賽同樣發生錯誤,雖然場上播放正確國歌,但屏幕上的字幕卻寫着「GLORY TO HONG KONG」。所以真相如何?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已經展開調查。


國歌事件敲響警鐘


事件告訴大家,雖然本港社會表面上風平浪靜,有國安法、「愛國者治港」為核心的行政立法關係保駕護航,但「治」是否達到了呢?樓按加息、公共事業大幅加費、經濟烏雲蓋頂;移民潮未有減退,過去連續3年香港人口錄得淨移出,2021年中至2022年中的離港人次再創高峰,達11.3萬,其中多少是因為政治原因?那麼又有多少人懷有相同反中反港心思,卻因各種原因被迫留在香港?客觀和主觀的不「治」皆是隱患。


從外部環境看,欖球賽國歌事件亦暴露了在南韓等國家最受觀迎的社交媒體上,《榮光》竟然可以被標記成為「國歌」,有的甚至在名單上第一位。若不是反中亂港結合外國勢力搗亂,筆者想不出其他可能性。


人心回歸 長期工程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近期指出,「一國兩制」在港成功實踐,離不開鬥爭,又表示要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


對反對派亦應持有「鬥爭」態度。有人類比今時今日與回歸前後,但兩者非常不同。從內部看,當年反對派不會動用如此暴力,對年輕人的荼毒也不是這麼深刻;國際上的氣氛亦是不同,當年歐美、日本等出於各自利益都希望香港平穩回歸,所以沒有過多搗亂的大動作。而如今反對派處處潛伏,警員不時偵查到秘密製作爆炸品的窩點。美國雖然口頭上強調不與中國對抗,但實際上,以其為核心的情報共用組織五眼聯盟在中國問題上異常活躍,更不提日韓受邀參加北約峰會。圍堵中國之心昭然若揭,而香港正正是他們滲入、顛覆國家的切入點。


雖然人心回歸的根本是教育──教導青少年認識國家,認同國家,愛國家愛香港。但這需要時間,所謂百年樹人,樂觀來看都要20至30年。那麼目前,尤其是建制派及政府,切忌做太平兵或政治不作為、躺平,輕視了反對勢力,又或者不敢擔當不敢作為。由政府官員到人大代表、全國政協,都有責任正視目前嚴峻的形勢,迎難而上,確保長治久安,才是真正的「治」。


國歌事件給真正關心香港的人敲響警鐘,若是不想由亂到治的過程中,再倒退回「亂」,前功盡棄,那麼政府、議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教育工作者,以至全社會都不可鬆懈,徹底完成由亂到治,才有希望由治及興。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22年11月25日


原圖:網上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