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老兔與飛龍
【獨家文章】老兔與飛龍

這幾年,我們北望神州,經常發出這樣的嘆喟:「真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啊!」


到底,這河東河西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


有人說,人家都不用帶錢包出外了,連乞丐討錢都是用電子支付。有人說,人家都沒有偷竊賊了,偷完東西未行出村口已經被捕。有人說,人家已是綠色城市,垃圾分類說做就做,我們說了幾十年還在諮詢呢!


幾乎每一個範疇,大家都能道出彼此的河東與河西。


友人黎文卓是個有40年傳媒經驗的電視人,這陣子因為工作關係要上內地,酒店隔離期間每天看足8小時內地電視節目,看出了他眼中的河東與河西,無限感慨。


時光機回到了1979年,黎文卓當時是TVB皇牌節目《歡樂今宵》的創作成員,這一年,《歡樂今宵》第一次到內地拍攝,在廣州搞了個名為「羊城賀歲萬家歡」的現場直播節目。這節目,是國家改革開放後第一次有香港藝人踏足內地表演的晚會,更是全國直播。全國人第一次看到資本主義下的娛樂事業是何模樣,更為日後兩地影視文化的交流打開大門,


黎文卓回憶說,當年廣州是中國第三大城市,省電視台竟然沒製作能力自行承辦戶外直播,於是TVB就動用兩個貨櫃車,把器材從香港運到廣州,那兩個貨櫃,幾乎掏空了半間電視台的設備。


還有一回,黎文卓到杭州拍攝錢塘江大潮,因為杭州電視台沒有一部合標準的專業攝錄機,而攝製隊只帶了一部攝影機來杭,結果,他們要在上游拍完主潮,立即飛車趕往下游拍潮尾,一機走天下的追潮故事,仍歷歷在目。


由一部標準機都沒有的日子,到了今天驚人的河西:現在內地一個普通的真人秀,為了跟拍每個參賽者,電視台一般會出動廿多部攝影機追踪拍攝。


黎文卓還記得,1981年到上海電視台參觀,接待的老台長告訴他,他們電視台員工平均年齡是56歲,那時TVB人的平均年齡才28歲。


2018年,黎文卓再訪上海電視台,年輕台長告訴他,台裡員工八成是90後。河東的電視台呢?許多人都拿著綠悠卡了。


40年前,香港和內地的電視業,是龜兔賽跑,黎文卓說,現在免子已成老免,而龜則變作飛龍了:「40年來的國家的電視發展,豈止一日千里可形容,單看今次中央台播世界盃,從內容、技術、科技含量、資源配置、人力素質、商業模式,可謂冠絕全球,反觀我們香港的製作模式,仍停留在20年前。」


上星期看郭富城在TVB台慶演出,是驚喜,也是感慨,台前幕後,賣的仍是老本,希望我們這頭老驥只是伏櫪,總有一天會再醒來,而不是失望棄賽。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7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10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