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有新橋破舊框 加快催谷熟地建屋
需有新橋破舊框 加快催谷熟地建屋

本港公營房屋供應短缺有目共睹,當局信誓旦旦「提速、提效、提量」建屋,改善基層長期輪候上樓困局,這是善治良政的一項承諾,為市民帶來希望。然而,除了力推「簡約公屋」助市民加快上樓,仍需解決地從何來的最核心問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在一個電視節目中道出實情,指土地規劃由生地變熟地,即使壓縮了規劃程序,到可以建屋最快都要四年,故難以在短期內大幅增加土地供應。


換言之,本港未來十年土地供應仍是「頭輕尾重」,基層市民要改善住屋生活環境需要繼續等一等。對此,有議員要求政府更「大刀闊斧」改變現時改劃土地的程序,務求將改劃「熟地」時間再濃縮至三年。同時有建議政府加快審批「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釋放私人農地,增加建屋土地供應。


藍圖總是誘人,現實存在距離。政府積極找地建屋,早前公佈未來十年「熟地」供應量達3200多公頃,似乎甚有吸引力。不過只有約三成即約1000公頃土地,可望在首五年變成「熟地」,包括討論及進行收地多時的古洞北、粉嶺北、東涌填海段等新發展區,主要是已施工或規劃處於較成熟階段的土地。


其實香港並不缺土地,社會上一直有意見指,當局可以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加快土地供應,不應該是「禁區」。如大欖就有一塊達70公頃的邊陲地適合發展,可供3.5萬個單位,精簡程序後完全可以提早使用。不過官員指此舉也不會令土地供應時間加快,當中還有一定的爭議,短期內透過邊陲地增加土地供應是較難,會先將精力放在有潛力的250多公頃綠化地。其實政府四年前已表示,開發綠化地或郊園邊陲地帶比率,到了今天依舊說不排除研究開發,令人疑惑。


改劃土地政出多門,程序仍然過慢及複雜,不利增加土地供應。有識之士拆局,指問題在於改劃一幅土地,會涉及太多政府部門及繁瑣的諮詢程序。發展局或地政總署只是提出,仍要通過反覆諮詢,做前期研究、申請改劃、通過城規會,還要進行環評。遠水救不了近火,沒理由捨近圖遠,捨易取難,實在有必要進一步簡化。有建議在年底大動作修例,由當局提出綜合性修訂,目標可讓規劃程序的時間壓縮至三年。


政府清楚土地長期供應不足,問題是多年仍未獲解決。新界有不少棕地從回歸到現在都沒甚麼寸進,而房屋問題是「重中之重」,基層要住在惡劣劏房多一天也是折磨。有機構急市民所急,主動替政府覓地,找出包括逾千公頃棕地及超過120萬平方米工業邨閒置地及活化空置工廈等等,證明有大量土地可供發展,更包括不少市區內有配套的土地。既然熟地難求,發展需時,當局可考慮善用現成工業區和工業邨土地,活化或工廈改成房屋用途。


本港是利益多元的社會,任何政策都會有爭議,但順應主流民意的事,達成共識了就要切實為之。瞻前顧後拖拉敷衍,只會裹足不前,甚至自拖後腿。政府強調施政「以結果為目標」,既要打破制度條條,更要打破思維框框,展現開拓決心和踐諾魄力。寄望政府精簡土地審批事項,果斷執行政策,方能帶領特區一路前行。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好正
17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