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事故非一日寒 強力整治防巨災
罕見事故非一日寒 強力整治防巨災

禍不單行,港鐵又發生罕見事故!昨早荃灣綫油麻地站有列車駛入月台時出軌,車頭損毀,撞甩四道車門,近七百乘客需緊急疏散,兩人不適。事故令荔景站至佐敦站列車服務癱瘓,經通宵搶修,今早大致回復正常。政界人士及市民怒批出軌甩門不可接受,籲促政府責成港鐵盡快徹查事件肇因,從源頭上消除安全隱患。採取切實措施做出補漏改善,加強整治人為之禍,防止重演事故釀成巨災。


在港府多個部門監督下,近期仍然接連發生不同類型的嚴重事故,包括冧天秤、演唱會塌屏幕,以及此次港鐵出軌甩門。有議員要求港鐵及警方查明這次甩門事故起因,並考慮就事故於立法會作緊急質詢。強調港鐵有責任做好維修保養。事件令人擔心港鐵在管理方面是否存在疏漏,相關部門更要在管理、運營、維護系統方面作出檢討。


翻查記錄發現,港鐵時有嚴重延誤事故,令人震驚。根據票價調整機制,昨日「甩門」延誤滿12小時仍未恢復列車服務,將須罰款至上限2500萬元,罰款會以向乘客提供每程3%車費折扣的形式「回水」。港鐵去年錄得嚴重延誤16宗;前年則發生8宗;2019年10宗共罰8650萬元,為引入機制以來最多。 


這次甩門沒有造成人命傷亡,可說是不幸中之大幸。但同時,港鐵電梯等其他意外亦頻發,險象環生甚至傷人。繼尖沙咀站前日「炒電梯」後,昨早又重演同類事故。專家建議市民可一改使用扶手電梯的習慣,即盡量「企定定」,減少在電梯移動,避免衣物行李碰撞卡住電梯出事。  


本港近年大型事故一再發生,負面消息不絕,牽一髮動全身,連一向引以為傲的鐵路系統也難獨善其身,有涉及長期責任如沙中綫短鋼筋及月台事故,也有突發事件,如一年內兩次甩車門,令到各界都高度關注港鐵的安全保障。外界疑惑的是,有衣物鞋子攝入扶手電梯隙縫絕不出奇,如果輕易便彈出金屬片,便非常危險。故電梯的安全設計,實在有檢討之必要。


有道是:禍福無門人自招。不幸事件,其實大部分都是人禍。九月安達臣道地盤塌天秤,造成3死6傷慘劇;早前一日之內發生兩宗奪命工業意外;紅館演唱會高空墮屏幕傷人,也是始料不及,警方經3個多月調查,揭發總承辦商虛報組件重量,高空裝置超重3倍。幾宗涉及地盤的意外,都傳出懷疑有人不按規則,甚至可能偷工減料。


乘客的安全一定要放在第一位,任何事故哪怕一件也嫌多。港鐵已有數十年歷史,現在正是新舊設備交替的數年過渡期,最容易出亂子,港鐵須密切注視其維修保養,不單止是列車,也包括信號系統及周邊設施,確保安全營運,心繫順暢出行每一程。


政府責無旁貸的是,必須盡快檢討,該問責的不手軟,找出肇因,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所謂認真調查事故,絕不容忍雷聲大,雨點小,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而應加強全面監管,加大懲罰力度。市民相信,若有關方面追查到底,順藤摸瓜,不難找出事實經緯,追究需負責的相關人士。最怕是虛應事端,草草了事,使真相石沉大海,罪魁禍首逍遙法外。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好正
1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0****55
    +85290****55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除了意外,也要監察有否人為破壞的可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