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看不見的戰場
【獨家文章】看不見的戰場

作為草民,有時候我們想事情會比較簡單。


譬如,2014年佔中、2019年黑暴的時候,大家都知道所有反政府行動都是在網上號召、鼓動、指揮,於是我們一班朋友都義憤填膺說:「為什麼不把肇事那區的網絡停了、或者干擾了,令暴亂參與者收不到號令,接收不到訊息,不就潰散嗎?」


世界其實也有這樣的例子,2021年緬甸軍政府發動政變,軍方為阻止示威者組織集會,封鎖Facebook及Twitter等社交平台,後來更切斷整個網絡。


當然,我們想的簡單,畢竟香港不同緬甸軍政府,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別說要把網絡暫停,就算要監聽某犯罪者的手機,也不是易事,因為一來香港有私隱條例,二來網絡供應商未必會跟你合作。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的網絡掌控權並非在自己手裡。


翻開今日我們的網絡圖譜看看,全香港固網營運商共有 27 家,當中規模較大並壟斷絕大部分市場的,主要是四大巨頭:香港電訊 HKT(主要為李嘉誠家族擁有)、香港寬頻HKBN(歐洲私募基金及其他外資基金擁有)、環球全域電訊 HGC (前和記電訊固網、現為美國大型基礎建設投資基金公司 I Squared Capital 擁有) 及有線寬頻 CATV(永升亞洲及鄭家純家族擁有)。


根據非正式統計,全香港已鋪設的光纖管道約有 17000 公里,上述四家巨頭

已佔了 14000 公里,即是說,其光纖覆蓋率已超過8成,而上列四巨頭當中,首三家又佔了大部分市場。原來,香港電訊網路掌控權,早已牢牢地控制在外資手上。


當政府天天都在講國家安全,當大、中、小學、公務員都要考國安法,但每天活躍在我們生活之中、流轉於大家手機屏幕的網絡安全,到底有沒有人關注?今天打仗已不是鬥飛機大炮導彈航母,現今社會最重要最難打的是訊息戰,訊息怎來?那條光纖,就是重要戰場。


佔中的時候,爆料文件「民主真兄弟」的資料披露:2014年9月23日,香港中文大學美國中心向佔中核心領導層派發50部當時最新推出的iphone 6,當中有16部是指名派發的,包括: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岑敖暉、周庭等。當時就有媒體拍得他們個個拿著新手機,還報導說:「周永康是果迷,用土豪金iPhone 6」。


大家當時只質疑手機價值:因為一機難求,他們哪有時間去排隊買?肯定是金主送啦!


然而,一部iphone 6的背後,豈只一萬幾千元機價那麼簡單,這50部手機可以連結什麼?誰在指揮?才是重點。有官員告訴我,他們追蹤這些手機的網絡,原來並不是來自本地網絡供應商,而是來自中區某酒店的客房內。


8年前那一役佔中已告訴大家,網絡安全,絕對關乎國家安全,那是個看不見但非常重要的戰場。8年後,我們在守衛網絡安全上又做過些什麼?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5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10
令人傷心
2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