攬八方之才 增可持續發展動能
攬八方之才 增可持續發展動能
栽好梧桐樹,自有鳳凰來。行政長官李家超首分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搶人才」及「搶企業」措施,優化現有多項輸入人才計劃,加強吸引力等等,受到社會各界熱議。不可否認,在移民潮及後疫情時代,人才流失是不爭的事實。政府除要積極培養和留住本地人才外,更需設法吸納外來人才,因此設立「搶人才辦」,並與相關政策局協調,在創科、海外人才的子女在港讀書等方面提供誘因。這是一舉兩得之策,攬八方之才,增特區可持續發展動能。

二十大報告提出,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香港特區推出多項措施吸引人才留港來港,正面回應社會對人才的渴求,相信有助提升後疫情時期香港的競爭力,強化科研成果商品化,推動創科長遠發展和邁向成熟,重振經濟,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本港是移民城市,留才、納才、用才,乃相輔相成的環節。政府承認,出於多種原因,兩年來已流失14萬勞動力,當中不乏高收入及專業人士,對整體人口和經濟結構造成一定影響,搶人才刻不容緩。「人才服務視窗」將統籌招攬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17個內地和海外「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招攬目標企業和人才。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希望羅致高薪人才和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來港發展。

港府於2008年推出「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吸引專才留港發展。截至6月,已有約10.7萬外地畢業生,獲批准留港或回港工作。教育局局長昨回覆議員質詢時強調,這一舉措以試行形式,將擴展至本港大學大灣區校區。換言之,內地或其他地區畢業生,都有機會來港就業。

有識之士分析,近年本地勞動人口流失,只是短暫現象,不會持續太久。但香港面對人口老化造成的勞動力不足問題,必須正視。讓本港大學於大灣區內地城市校園的畢業生來港就業,無論是輸入年輕人口,還是增加勞動人口,都是一批高質素的「生力軍」,有利於助力香港發展,強化發展動能;既增強灣區分校招生吸引力,讓更多希望在港發展的才俊入讀,又開拓輸入人才新管道。

實施香港國安法,令本港社會由亂到治,為開創新局創造了良好條件。由治及興,新班子迎難而上,市民和外界看得到也感受到。施政報告提出,將向合資格外來人才退還在港置業額外的印花稅,這是招攬人才工具箱內的其中一個工具,希望為人才提供更多誘因來港。對此,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強調,有信心可吸引到人才來港,推行有關退稅計劃的考慮,已平衡了對樓市可能帶來的影響。並且從入境檢疫安排改為「0+3」一個月,已經見到有金融界人才陸續回港。

海外專才注重營商條件及事業發展環境,政府提供生活津貼及增建住宿空間,相信有助吸引科研人才,還應考慮提供人才配偶及子女來港的生活配套,如簽證、教育等。目前仍未完全放寬防疫政策,限制了部份商業活動的流通性。關鍵在於管控好疫情,而非一廂情願躺平,因此早日通關復常方為正道,沒有之二選擇。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2
好正
18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