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創科生態圈 關鍵壯大軟實力
完善創科生態圈 關鍵壯大軟實力

二十大報告強調,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特區政府銳意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全方位合作,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出台一系列吸納企業和人才的措施,現時是透過拓展大灣區市場的好時機。有識之士認為,李家超施政報告提出了完善創科生態圈,發展和貢獻香港力量,關鍵是要壯大軟實力。


機遇大於挑戰,繼續砥礪前行。本港過去輝煌的底座,是匯聚了全球精英特別是華人人才,但這幾年受政治風波、疫情影響,人才流失或轉向嚴重,加上灣區諸城快速發展,香港高端人才工作機會、待遇與深穗的差距已不大,必須發揮政策制度優勢,在人才吸引力上有實質動作,提升與近鄰的競爭力。


香港加速發展重振經濟,保持競爭力,地域和制度優勢得天獨厚,基礎設施完善,創科條件優越,與大灣區合作後勁十足,亦不缺資金,關鍵在於政策、人才、效率以及成果轉化是否到位。


「十四五」規劃中明確了香港「八大中心」新定位,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括推進香港的四個傳統中心持續發展,即國際金融、航運、商貿、亞太法律服務,以及首次加入提升、建設和發展四個新興中心,即國際航空樞紐、創科、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外文藝交流。香港希望謀求更大發展,必定要在發展有關中心上大力著墨。


創科是啟動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提出,全力落實港深創科園的建造工程,同時加快新田科技城發展。過去兩年,本地勞動人口流失約14萬人,因此政府除積極培養和留住本地人才外,會更進取吸納外來人才。必須更積極和進取地「搶企業」、「搶人才」。


特區構建經濟社會發展新體系,推出一系列新措施,招商引資引才,強化競爭力,包括體制、投資基金、優化服務、稅務,招攬國際高端人才。就四大發展方向制訂重點政策,完善創科生態圈,實現「再工業化」,加強科研成果商品化,促進科技產業發展,積極向海內外推廣香港的新機遇;聚焦吸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慧與數據科學;全力落實港深創科園的建造工程。


香港的創新優勢在於多所高水準大學的學科優勢,如果港高校的學科資源能與內地的大科學裝置優勢結合起來,形成緊密的合作關係,將會形成更大優勢,有望取得更多科學成果。兩地有著很深的合作潛力,如內地部分設施主要面向生物醫藥與材料科學等領域,這也是港高校的重點研究方向,相信可因此受益。


創新科技是推動經濟革新、加速發展和擴大發展容量的核心驅動力。香港可繼續發揮區位優勢和「視窗」作用,打造世界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共同服務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融入國家的現代化建設。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15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