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樓價 強實力 香港應拓地建屋
抑樓價     強實力	   香港應拓地建屋

最近,中國社科院城市競爭力最新排名香港首次屈居第二,有分析指這與香港的土地供應不足有關,這確是實情。不少人認為香港樓價高企,又有節節上升的趨勢,儲錢買樓好像一直儲不夠。是的,這個問題並不簡單,香港已開發土地少於四分一,其餘為郊野公園用地及不適合發展的土地,可供建屋的土地有限,然而,我們環顧全球,樓價高企的現象卻很普遍。

樓價高企的問題,並非香港獨有。全球一流大都市的樓價都是昂貴的,就像國際大都市倫敦、紐約,買樓的價錢也不便宜,生活成本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供不應求。香港山多平地少是天然地理問題,在地少人多的情況下,拓地建屋多次被泛民以不同的理由阻止,城中又出現一些熱血的年輕思想:希望「一畢業就上樓」,這些種種的理由、意見,其實都無助解決房屋供應問題。

「一畢業就上樓」的思想,是推高目前樓價的原因之一。事實上,香港目前有一半的市民擁有自置物業,有分析指出最現在想買樓的人士,主要是單身一人或二人小家庭,因此推高小單位的平均呎價,這就是導致細樓價高的主因之一。近日新居屋公開出售,在白表申請中就有12萬多份是單身申請者,比例上較家庭申請者為高,幸運抽獎色彩濃厚。不少剛畢業的大學生紛紛以單身人士身份申請,這到底是真的有需要?還是人有我有,人搶我搶,希望抽中大獎?

房屋供應緊絀令物業市場熾熱,樓價飆升,地產商看中小面積的細樓有市自然在價格上作出調整,於是,坊間的細樓也高價;因此,要解決樓價高、住屋細的問題,一定是從增加土地供應著手,才能真正治本。據了解,政府已研究開拓新發展區,如西九龍、東北新發展區及東涌新市鎮延伸部分,以增加土地供應,同時也在物色更改工廠及綠化土地用途以增加住宅供應。

要有效處理房屋問題,不只政府要加倍努力,增加房屋供應,壓抑樓價;必須指出的是,假如泛民沒有從中作梗,不斷製造事端,阻撓更多可用土地的開發,就不會造成香港今天這個「有水救不了近火」的困局。香港人一直很有拚勁,就像玩電子遊戲,不斷在儲備技能,儲備武器,增強實力,然而,阻止開發土地的泛民就像拖香港人後腿的破壞者,香港人努力興建,他們卻盡情破壞。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最近公開表示,土地缺乏令本港在競爭力方面遇到阻力,要充分利用土地資源,積極增加地積比、善用土地,及進行土地規劃,當土地供應增加,房屋問題逐步解決,香港人就能安居樂業,香港的競爭力自會大為提升。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