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好運
財爺好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一句「講完」,被廣傳、被發酵、被解讀,有人甚至把它簡單地與問責官員民望調查劃上等號,說高局長跟阿伯嗌交後,民望跌了九點。  首先,我覺得高醫生不是跟人吵架,只是比平日強硬點,對比議會裏長毛、大舊、黃毓民、李卓人、劉慧卿的說話方法,高局長當日語氣,純屬講嘢。

如果,一句「講完」就令他民望大跌;如果,受訪市民真的因局長態度強硬而對他減分,那麼香港人的民智,根本不適合做民調。

其實,同一份民調裏,有一個有趣數字未被Highlight,就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民望,由四十七跌至三十六,足足掉了十一個百分點,是眾官中跌得最多的,反而丟失九點的高永文,仍有百分之六十六支持率,失分後仍高踞官員最高民望榜首。

這個掉下來的曾俊華,為甚麼會大失分?沒有人提。我不是學者,也非解籤佬,不敢臆測。但作為市民,如果問我,對這高官有甚麼印象?我只會想起,每年一度的財政預算案和偶然在香港電台唸起濫情的「香港家書」。

最近多了一項,就是曾司長早前出席記協周年晚宴時做過幾分鐘棟篤笑,他在台上諷刺官員,引得台下記者捧腹。一個特區政府第二把手,為了取悅傳媒,把同事、下屬拿出來嘲笑、挖苦,實屬罕見。司長你執到好「籌」,不用推銷政改,該躲在辦公室偷笑,何必對風塵僕僕的同僚落井下石?

講笑話有個重要原則:只能由無權的人去嘲笑有權的人。如我們可以笑富豪「咁有錢都係食白粥」,但如果富豪笑大家「乜你哋食白粥咋」,就成了風涼話,不是笑話。

不做事的官好多,幫倒忙的官你算得上頭幾位,寄語曾司長,以你位高權重的官階,下次要諷人來說笑,你的目標只得一個——比你權大的特首。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5年5月21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