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底線思維不會因台積電動搖
大陸底線思維不會因台積電動搖

中共二十大召開在即,《人民日報》11日再發表評論文章,指大陸疫情仍然呈「點多、面廣」的特點,「防控任務繁重,越是這樣的時候,越要深刻認識到動態清零可持續而且必須堅持」,文中強調堅持「動態清零」可較好地平衡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系。


「動態清零」已堅持了近三年,中國大陸明顯不會在二十大後完全放鬆。這種平衡是否意味著在考慮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註重其他方面如政治原則和執行力的考慮。這樣到底對二十大後的兩岸關系有何影響。


美媒CBS在60分鐘節目專題報道中,針對兩岸議題,採訪了包括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等人士。張忠謀說:「如果經濟福祉是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優先要務,他們應該會避免武攻台灣」。他也認為台積電供應太多晶片給世界了,「假如發生戰爭,所有一切都會毀滅」。

 

但戰爭預計的情況是否只有張忠謀口中的「毀滅」一種?


如果大陸武攻台灣,晶片供應可能會發生以下兩種情況:台積電工廠可能最終被大陸控制,或者可能被摧毀。在第一種情況下,大陸可能決定限制對美國及其盟國使用先進晶片,反過來大大削弱美國的技術、經濟和軍事優勢。第二種則是完全被毀,世界的晶片產量大減。


台積電用了30年才讓產品成為全球第一,屆時,沒有及時的代替品,大量電子產品停工,全球將進入經濟震蕩,這樣的結果也不是只有大陸受害。張忠謀所謂的「避免武攻台灣」,是希望以全球的經濟震蕩因素來壓倒中國統一的力量。這個主觀願望卻忘了考慮中共的「底線思維」。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強調:「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不久前發表的第三次對台白皮書也顯示這種「底線思維」。習近平的「堅持底線思維」,不是指懼怕風險而不作為,而是對全局有通盤考慮。


就是因為有了「底線思維」意識,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之時,大陸沒有實時採取激烈行動,以免釀成大戰之禍。也是因為「底線思維」意識,對台灣總統蔡英文的「新兩國論」,甚至對立法院長游錫堃稱「雲峰飛彈能打到北京」,都未採用激進手段,並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原則。


兩岸戰爭發生與否,是外媒和台媒相當重視的題材,有外媒暗示中共似乎在2027年前都不會動武,兩岸暫且相安無事。但這種說法應隨佩洛西訪台以及美國制訂《台灣政策法》,變得不可信。從第三次對台白皮書與大陸的對台軍演可見,中共對台已具備充分的理念、理論的背書和沖突發起時實戰的準備,對於可預見的最壞情況,相信也有心理準備。


大陸文修武備亦是「底線思維」引伸出來的,中共已經掌控對台的話語權、主動權和最終發落權。對台方略和戰備制備已近完成。人們可觀察到對近期的《台灣政策法》、對台售武甚至拜登的「協防論」,中共已經沒有大波瀾,很可能是以靜制動的表現。


原文轉載自《聯合早報》10月14日


原圖:台積電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0****00
    +85290****0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正確,做好兩手準備,自己行自己的系統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