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傑正式為公民黨劃上句號
梁家傑正式為公民黨劃上句號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潘偉傑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近日向其黨友發出「主席家書」,假若沒有黨友接下爛攤子,公民黨就此宣告解散,結束16年反中亂港任務。最諷刺的是,梁家傑打算利用一封簡單的「家書」,就可以即時與攬炒派劃清界線,撇清所有反中亂港的責任,實在太過兒戲了!公民黨雖自我了結自己「生命」,但它還遺留很多疑問,需要它向外間釐清的!


公民黨前身是「四十五條關注組」,匯聚當時法律界的精英,走在一起就是以和平方式,爭取普選特首和立法會。起初關注組的政治理念吸納到不同法律界、學術界及專業團體的菁英,大家志同道合,組成公民黨。


公民黨能夠給予這班政治菁英的憧憬,就是他們的理念建基於法律觀點,而不是只喊口號,而沒有實質工作可做。基本上,公民黨與其他民主派的手法,大相逕庭。民主黨雖成立悠久,成員來自不同階層,有大律師,有學者,有傳媒的、有前線社工,但內部派系鬥爭嚴重。每次選舉前夕,都是黨內派系互鬥。每一次選舉過後,將有一批「輸家」退黨,另起爐灶。另一方面,公民黨的政治菁英因在社會上有所地位,更加不屑與民協、街工等基層組織合作。這班菁英唯有的出路,就是成立政黨,製造多一個政治光譜,吸納他們要的人。


公民黨成立初期,一直擺脫不到「貴族黨」的稱號,政界指他們擁有"blue blood" (貴族血統),提倡的政治理念根本是「離地」,未能貼近現實社會的發展,得不到群眾支持。所以,公民黨分別在2011和2015區議會選舉派出代表候選,大多落敗而回。


其實,公民黨內部已出現嚴重分歧,就是在「飯碗」(拿到區議會議席)和「光環」(爭取雙普選)之中作出取捨。如果單靠「光環」,其影響力只局限在立法會層面,未能「落地」擴大至地區版圖。相反,如果公民黨要爭取「飯碗」,就必須要貼近群眾,「離地」的政治理念就須要放下。當時,以梁家傑為首的執委選擇了後者,則重「飯碗」而將「爭取普選」打造成為口號就算。


黨風一轉,令溫和派的黨員漸感開始變質,由「貴族」變為「庶民」,部份資深黨員如湯家驊,憤然退黨,尋求另外政治出路。加上,政治動員上要年青化,政治口號就要激進,才可吸引本土青年。公民黨經過多年的改造,已由溫和的轉變為激進的政黨。議事堂上多名公民黨議員的"show time" ,實為爭取鎂光燈下的曝光,而不是希望改善民生的。


公民黨在「反修例事件」上,更表現其貪婪的一面。一眾公民黨黨員透過不同渠道,不斷鼓勵青年人爭取自由、民主、權利,搖著「違法達意」的旗幟,慫恿年青一代上街示威,破壞社會秩序。筆者對公民黨最不屑的是,一方面鼓勵他們犯法,另一方面則提供法律支援,等於向政府提款一樣,透過協助疑犯申請法援,接著再用法援聘請黨內律師,將公帑袋入其黨友的口袋內。黨內章程雖有白紙黑字寫明,不可以依靠黨來謀取私利,但黨內律師都是依靠以上途徑來賺大錢,公民黨的做法實為可恥至極!


不過,沒有最無恥,只有更無恥,公民黨一早知道,特區政府實施國安法後,在現時社會再沒有其生存空間,和再無機會「抽油水」。因此,梁家傑來一招「華麗轉身」,其黨在政治光環最暗淡的時候,早些結束其「生意」,一來可以向其支持者有一個交代,二來將結束的「罪名」推卸給中央政府身上,自己就可以竄身逃去,高招至極。


最後,黨主席急於解散組織,實為垂涎背後的巨額捐款。作為反中亂港的政黨,歐美國家在過去十多年,都一直向它作出大量政治捐款,作為反中的「投資」。同時,公民黨在每次公開大型遊行、示威中,都會設立街站,進行籌募經費的。當中有多少捐款是「見得光」,從來沒有對外交代銀行賬戶安排。大筆捐款是否在黨組織解散後眾黨員即時瓜分,還是個別執政者捲款潛逃,都是未知之數。不過,公民黨最終解散,最大的受傷害者莫過於它的支持者,又再一次成為黑暴時期的「安全套」——用完即棄!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