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愛心、愛人和愛國
【獨家文章】愛心、愛人和愛國

我們經常聽到有人說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稱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的人根本不知道愛的本質,更不知道愛會推動個人的成長。 


世界上當然存有大愛。史懷哲就是一個以大愛著名的表表者。作為德國醫生,又是音樂家、神學家,他卻跑到生活環境惡劣的非洲逾五十年為不相識的非洲人服務。香港人也有很多人出錢出力做義工,只是為有需要的人乃至動物作出貢獻。愛從來不是因為所愛的對象有什麼好處或優點「值得愛」,也不一定是因為某人和自己有什麼關係才去愛他/她。愛從來是自然而言的。對有愛心的人,愛就是他/她的本性。 


我們這裏談的愛不是愛欲。愛欲是為了自己,愛心是為了別人。自愛是為了珍惜和愛護自己的生命;愛人乃是為了珍惜和愛護別人的生命。相反,愛欲是為了一己之私,想得到即時的快感和長期的佔有。顯然愛心和愛欲是兩碼子的事。  


愛的對象既然跟生命相關,真正的愛國其實就是愛護國民,希望國家的人民可以長期享有太平安樂的日子。然而有人只因意識型態原因,拒絕愛今天的中國。他們認為中國行一黨專政等同專制,等同不民主;他們列舉中國過去的一些錯誤,「證明」中共不好,所以今天的中國「不值得」愛。持這觀點的人的確相當多,要不然就不會出現2012年的「反國教」事件和2019年的「反送中」事件。 


但是愛本來無關意識型態。愛的本質源自不同生命個體之間的聯繫。只要我們感覺到和其他生命的聯繫,愛便是自發的能量,驅使我們去為生命奮鬥,為所愛的人,包括自己,謀幸福。為了達到這目的,我們放下成見,科學地客觀地探索最有成效的方法和制度。有愛心的人,怎麼會讓意識型態傷害愛護生命這神聖的目的? 


真心真意愛一個人,除了不會讓意識型態阻礙他對該人的愛,也不會因那人做過一些錯事而放棄對那人的愛。其實,人誰無錯?難道責怪中共曾犯錯的人自己從不犯錯?難道他們仰慕的西方國家沒有犯過錯?去非洲擄走黑人販賣黑奴是不是犯錯?八國聯軍侵華掠地要求賠償是不是錯?到美洲澳洲殺害原住民佔據土地是不是錯?英國自1765 至 1938年間從印度搜刮估計四十五萬億美元的利益(https://www.aljazeera.com/opinions/2018/12/19/how-britain-stole-45-trillion-from-india )是不是錯?新中國立國以來,發動過多少戰爭?推翻了多少個其他國家的政權?美國和它的盟友又發動過多少戰爭、推翻了多少個其他國家的政權? 


新中國剛過了73個周歲,儘管過去曾犯過錯誤,卻始終沒有傷害過一個其他國家,而在國內不斷矯正自己,自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建樹良多。這都是不爭的事實。 


中國近年來積極造林,控制水土流失,反沙漠化、改善生態環境、推廣綠色能源;大力改善基礎建設,又大力改善社會保障系統,改善醫療、教育、治安,並於去年完成了胡錦濤於2011年宣布的十年扶貧任務,達到為農民提供「兩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自改革開放以來,國民生活大大改善,早已成為全球外遊人數最大、消費力最高的旅客來源地。今年中國人的預期壽命已超逾美國。這些成就,唯有在一黨強勢領導下得以致之。若我們希望中國國泰民安,我們沒有理由要改變中國的政體,反而應為中國人自己探索出來的管治模式自豪。 


我們當然也應肩負國民責任,監察政府,並勇於提出建言,以求進一步的善治。如此,國家才能不斷進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4****27
    +85294****27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單是說什麼也沒有用,資本主義社會服氣的只會是資本比他大,板子拳頭比他重, 正如弱國無外交,講道理亦要有拳頭硬。中國人要自強,那些溫良謙恭讓可以暫時放入櫃子中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