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國家安全教育忽略了的一個範疇
【獨家文章】國家安全教育忽略了的一個範疇

特區政府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官方網頁提出了十多個國家安全應涵蓋的重點領域,當中包括: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網絡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極地安全等。然而國家安全教育還有一個十分重要的內容。那就是國民的分析能力和謙遜求真的態度。  


香港當天為何有那麼多的年青人乃至成年人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儘管教育局出資、由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及浸大聯手出版的《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確實有不足甚至偏頗的地方,教育局畢竟已承認內容欠妥並決定了不予採用,學民思潮乃至一些家長團體仍一味反對政府提出的改善方案,包括吸納家長代表去監督德育及國民教育的方案。我們見到: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的人士只管上綱上線,如把一些純粹關乎事實的選擇題,如要求同學在數個民族中選出人口中佔最多數的民族,居然被刻意曲解為「潛意識地排斥小數民族」。這種思維反映了立場先行,斷章取義,缺乏慎思明辨的能力。同樣,2019年的反修訂逃犯條例事件之所以演變成嚴重的政治事件,不能說政府解說不足。如果多人立場先行,多少解說都根本無濟於事。黑暴期間,很多滿口「生於亂世,有種責任」的年青人居然大肆破壞公物、完全漠視其他人的基本權益,甚至縱火傷人。這都反映缺乏自省力和同理心、及自以為是等非常普遍的人性弱點。  


最近看到一篇報導,提到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微信公眾號「浙江宣傳」發表了一篇《「低級紅」「高級黑」的六種形式》的評論。結論是「只要堅持為民初心、實事求是,堅持真實平實樸實,堅持有理有據、合情合理,就能杜絕各類『低級紅』『高級黑』」。『低級紅』指『網上經常見到很多並非實事求是的論述,或流於浮誇極端,或自高自大,只見到我國的輝煌成就,好像我國從來沒有短板。『高級黑』則「明褒實貶、指桑罵槐、以不易察覺的方式進行攻擊抹黑」。高唱這兩種論調的人不知不覺打擊了國家的聲譽和國民的制度自信,間接危及國家安全。  


我們追求的良政善治並非單靠虛心實幹的領導,還要靠慎思明辨有獨立思考能力的群眾。否則過去曾出現的人禍仍可能發生。有了慎思明辨有獨立思考能力的群眾,一黨專政才不會走歪路。   


共產黨的強項不是從不犯錯,而是知錯能改。這是風險投資者Eric Li( 李世默) 的觀察。他稱中國共產黨勝在不停地汲取教訓、不停改造自己(reinventing itself) 。中國從「姓社」跟「姓資」兩條路線的鬥爭,如今已進化為務實的、以實踐為檢驗政策優劣的手段。如果上至國家領袖,下至黎民百姓,都習慣了自以為是,缺乏自省力,又不肯接受批抨,國家的安全反而難以保証。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