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逆向隔離」方案盡快落實
冀「逆向隔離」方案盡快落實

本文作者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


上周四行政長官李家超與廣東省、廣州市和深圳市領導線上會面,各方就深化粵港、穗港、深港合作和進一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雙方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和討論。當中,香港政府在會議上提出「逆向隔離」的建議,即香港赴內地人員先在香港隔離,再以閉環方式進入深圳,以符合內地「7+3」的隔離規定。粵方和深方對有關建議均表示支持,並同意設立專班共同商議落實細節,按程序報批後實施,而港方專班將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帶領。


事實上,由於深圳及珠海的隔離檢疫名額有限,為照顧本港市民往內地的通關需要,讓更多市民可以獲得通關機會,民建聯一直提倡「逆向隔離」的建議,我們對特區政府的公布表示歡迎及支持。我們期望三地政府可以盡快完成商討落實細節,讓更多市民可以取得通關機會,並支持香港社會在復常路線上走得更好、走得更穩。


目前「逆向隔離」建議的具體細節仍需三地政府共同商議,為協助三地政府盡快完成商議工作,民建聯重申「逆向隔離」可以包含數項安排。第一,可以由國家衛健委派員監督和協助管理逆向隔離設施,並採用符合國家要求的核酸檢測標準,確保逆向隔離設施的管理及營運標準符合內地政府的要求。


第二,為防止社區上的病毒傳播風險走進逆向隔離設施,逆向隔離區域內的工作人員應該一併接受閉環管理,即下班後亦不應返回社區,並採用輪班工作。


第三,當局應利用直通巴士,將完成隔離檢疫的市民透過閉環方式送往內地,過程中無需再接觸非閉環管理的工作人員;第四,檢疫期間確診的市民,應轉送本港醫療單位跟進治療,無需佔用內地的醫療資源。


對於政府計劃利用落馬洲河套區隔離設施作「逆向隔離」用途,我們持開放態度,同時希望政府多研究數個地點,例如啟德和酒店等。至於有人擔心把社區隔離中心用作逆向隔離,會使確診者無地方用,為此,我們可以翻查資料,目前本港共有九個社區隔離設施,幾個大型設施例如潭尾、青衣等還未用得上,若當中抽用一兩個隔離設施作逆向隔離,其餘設施仍足夠用,況且逆向隔離也可考慮改用酒店,總之不應被地方局限我們的出路。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22年9月7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0****11
    +85290****1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就算一年两次全民大强檢, 每次十天, 其餘日子躺平, 既有清零, 亦有躺平, 符合一国两制, 百業只有廿日停工, 其餘三百䦉十五日均可廿四小時開工, 總比現在唔三唔四的煎熬好。 有作為, 有担当, 但缺胆識。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