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強高增值服務業 助力港經濟轉型
做強高增值服務業 助力港經濟轉型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31日在香港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作視頻演講時指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顯著優勢,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希望香港做強高增值專業服務,推进「一帶一路」工程。韓正對香港提出了「四點希望」,實際上要旨就是提出了一個重大課題,即香港社會經濟如何轉型發展。韓正的講話,為本港社會經濟持續發展進一步明確了發展定位,特別是為作為國際航運貿易中心的香港航運業發展,指明了向高附加值服務商業轉型的方向。


本港社會各界要深刻理解「四點希望」的內涵,珍惜並用好中央的支持,推動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促進文化相融民心相通,深化與內地合作等方面,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貢獻國家造福港人。


香港地域狹小、資源匱乏,卻創造了令世人矚目的「香江傳奇」,其主要原因是發揮好了「聯通」獨特優勢,成為中國內地聯接世界的橋樑和紐帶。回歸25年來,香港成為內資「走出去」的通道、外資「引進來」的跳板,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


香港高增值的專業服務業包括教育、醫療、法律服務、工程顧問,以及新興產業如創新科技、文化創意、檢測檢驗、綠色環保,在許多方面已經接近世界先進水準,但由於香港本地市場小而且產業配套不足,使得這些產業發展緩慢。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給香港特區帶來了重大機遇,在有力促進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中推動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尤其是對維持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長期以來,香港的獨特競爭優勢,包括法治、開放、自由、低稅制、聯通世界、與國際規則接軌等,吸引了世界各國在港設立機構,開展密切的商務合作。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特區政府應該緊緊抓住港口碼頭建設的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智慧型港口,提升高附加值的港口航運服務行業,確保香港作為亞太航運樞紐繼續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雖然金融、貿易和航運是本港傳統的優勢產業,但近年來面臨諸多挑戰,而「一帶一路」為港增添新動力,帶來金融、貿易、航運等產業的新需求和新市場,從而成為香港航運業轉型升級的發展契機。疫情衝擊只是暫時的,關鍵是疫後重建經濟,本港航運業必須面對內地沿海港口全方位開放,並直接導致本港貨物輸送量持續下滑的嚴峻事實,早作出轉型應變佈局,拓寬發展機遇。


目前,已有1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中國對沿線國家的貿易總額累計超過10萬億美元,直接投資超過1400億美元。同時,「一帶一路」強化了香港與內地和海外的聯繫,擴大了市場規模,延伸了產業鏈。本港應緊抓這些發展機會,促進社會經濟的轉型升級。唯其如此,才能符合中央對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殷切期望。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好正
16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