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復合仍遙遙無期
兩岸復合仍遙遙無期

兩岸復合是多數中國人的願望,但二千多萬的台灣同胞就不一定會認同,他們已經習慣了自己的生活方式,滿足於台灣的社會制度,不希望有任何改變,也擔心改變後會帶來不能承受的沖擊。一般來說,人民是喜歡過著平穩安定的生活,抗拒任何現狀的改變。兩岸已經分開了七十多年,而且愈走愈遠。


中國大陸和台灣猶如兩個獨立的大家庭,縱使有血緣之親,台灣人民都不會因為中國國力強大,科技先進,人民生活富足,而引發歸赴之心。他們滿足於現狀,有誰能保證復合之後會更好?而更重要的是,台灣人民認為自己可以當家作主,是絕對不願意失去這個權利。他們也認為台灣的民主制度優勝於大陸一黨專政的制度,這是根深締固的觀念,不受任何科學性或實驗性的否定。任何宣傳都不會改變台灣人民這個思維。


有人以台灣及中國大陸的經濟實力來作比較。無可否認,台灣對大陸的依賴愈來愈多,但不致於沒有大陸的支持,台灣就會立即倒下來。經濟制裁只會提供台灣政客攻擊大陸政權的機會,從而引發台灣人民對大陸更深一層的反感。


以軍事力量作比較,中國大陸亦佔盡優勢,武統也是易如反掌之舉。不過中國人打中國人,任何領導人都不希望負上這個責任。據聞大陸最近在台灣四周圍舉行的軍事演習,台灣人一點也不為所動,因為有恃無恐,如常生活,如常享樂。


香港已經回歸祖國超過二十五年,仍有不少香港人緬懷過去的生活方式,社會制度。利用民族大義來批評這些香港人,只有使他們更加反感。事實證明,以中國之國力收復香港主權,實在易如反掌,但爭取民心的歸附就困難重重。


前車可鑑,中國政府一直在抑制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但不能將它長期擱置不理。兩岸的領導人必須具有過人之智慧與勇氣,才可望圓滿解決國家統一的問題。大陸方面,在目前的基礎上更須努力自我完善,建立一個真正民主,自由及法治的社會,使到回歸大陸成為多數台灣人的共同願望。在台灣方面,不要任意挑戰大陸政府的底線,在適當的時機,和大陸政府談判,為台灣人民爭取最大的權益,以保留原本的生活方式為目標。


台灣問題本來是中國的內政問題,由中國政府自行處理,不容外界干預。但台灣保持現狀對美國有利,可阻延中國的發展,又可向台灣售賣軍火,美國因此樂於出頭為台灣政權撐腰,使這個問題變成國際化及變得複雜化,處理不當,後果堪虞。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