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白皮書未承諾台灣統一後「可以有自己的軍隊」
解析新白皮書未承諾台灣統一後「可以有自己的軍隊」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楊莉珊


解放軍結束連日在台灣周邊水域軍演之際,祖國大陸國台辦發表名為《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這是大陸繼 1993 年和 2000 年後,所發表的第三份台灣問題白皮書,雖然大半篇幅陳述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亦重申不承諾放棄武力作為最後選項,但今次對台問題的表態卻相對強硬,將國家統一納入新時代歷史進程,不容統一問題拖下去,凸顯大陸對統一的緊迫感和堅定決心,是一份「促統」白皮書。


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表示,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和台海形勢下,發表該白皮書,有利於揭批「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勾連挑釁,揭露他們的政治本質和險惡用心。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接受傳媒採訪指出,白皮書是在兩岸關係關鍵節點發佈的一篇重要文告,是對「台獨」分裂勢力及外部干涉勢力的嚴重警告,是新時代對台政策宣言,指明了大陸對台工作的目標、路徑、方法、決心、前景,「這次的核心是推進統一」。


較前兩份白皮書,新白皮書未承諾台灣統一後「可以有自己的軍隊」或是「大陸不派軍隊也不派行政人員駐台」,亦未見 2000 年白皮書中的「只要在一個中國的框架內,什麼問題都可以談」。繼 1993年版本後,白皮書再提出要建立「台灣特別行政區」,不過強調要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實行高度自治;所有「擁護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台灣同胞」將在台「真正當家作主,參與祖國建設,盡享發展紅利」。


民進黨當局拒絕接受「九二共識」,相當於堵死了改善兩岸關係這條路,因而只能幻想通過依附外部勢力,達到以武拒統的目的。民進黨當局利用中美戰略競爭加劇的形勢,以「聯美、抗陸、保台」為主軸,極力渲染大陸「軍事威脅」,大肆採購、研製、生產、部署先進武器裝備,加快整軍備戰步伐。民進黨當局倒行逆施,不僅給台灣民眾帶來的沉重的負擔,使台軍上下疲於奔命、人困馬乏左右支絀,更把台灣民眾的身家性命與外部勢力緊緊綁在一起,台灣也因此變得更加不安全。


新白皮書未承諾台灣統一後「可以有自己的軍隊」的深意,是吸取了民進黨當局以武拒統的經驗教訓,釜底抽薪,拔本塞源,使以武拒統在任何時候都喪失可能。


白皮書再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以民主協商方式推動和平統一。內容指出,在兩岸同胞共同致力實現和平統一的過程中,「兩制」台灣方案的空間和內涵將得到充分展現。祖國大陸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解決兩岸政治分歧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


新白皮書未承諾台灣統一後「可以有自己的軍隊」或是「大陸不派軍隊也不派行政人員駐台」,台灣的「一國兩制」方案,台灣原有軍隊不需要保留,台灣特區政府也可以像香港一樣不用負擔軍費,所有防務都由中央政府管理,那才能真正保衛台灣和祖國大陸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不可想像,台灣統一後仍然由台軍負責防務,台軍是否能夠承擔這一重任。


解放軍在台灣周邊軍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9 日表示,正告台灣當局,任何逆歷史潮流,「以武拒統」的圖謀,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註定是螳臂當車,以失敗告終。央視罕見曝


光東風 17 導彈試射畫面。中國著名軍事專家洪源接受專訪時指出,從戰力與這次公路機動發射成功的效果上講,東風 17 是美軍防空反導系統無法攔截的武器,這是「美軍能聽得懂的語言」,標靶再清楚不過。洪源指出,無論在台海還是南海,包括美航母在太平洋西岸海域上很大一部分的活動範圍皆在「東風-17」的射程範圍內,極少數「台獨」分子依恃外國航母妄圖「以武拒統」已喪失可能。


「以武拒統」不僅在現在已喪失可能,新白皮書未承諾台灣統一後「可以有自己的軍隊」或是「大陸不派軍隊也不派行政人員駐台」,意味著台灣統一後,所有防務都由中央政府管理,台灣成為安全之島、和平之島,有健康安全的兩岸關係,通過這一進程,差異得到尊重,對話得到鼓勵,衝突通過非暴力手段不斷轉變,堅持民主、自由、正義、發展、寬容、團結、多元主義。台灣成為和平之島安全之島,符合台灣同胞的根本福祉。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祈待中國一統彊土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